問:環境如此低靡,小小的一個事件,就爆發

問:環境如此低靡,小小的一個事件,就爆發無法面對與控制的場面,我們該怎麼面對?



詠給明就仁波切答:當我們面對痛苦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那是痛苦?那是由於我們的感覺,如果我們能透過練習我們的心,我們就能夠了解那個痛苦的情緒,了解那個心。



也就是說,當我們感覺到痛苦和困難的時候,是誰在感受呢!是我們的心在感受。自己越害怕,越不願意去面對痛苦,那他自己本身就會讓事情變得更痛苦。心難以忍受這些外在的痛苦,反使事情更嚴重,這就是自己嚇自己。如果我們的心有勇氣,能去面對的話,那麼即使外在再怎麼困難,你都能夠真正的去面對去解決。



那我們心中要怎麼升起那個面對的力道呢?也就是不依靠外在一切物質,自然從內心發出來的平靜是最重要的,不依靠外在的物質、就自然內心升起平靜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禪修。禪修第一步是什麼呢?也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內在本來就有平靜,先要認知出這一點。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