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佛母!』~~~聖嚴法師 通

『智慧是佛母!』~~~聖嚴法師



通常來講,人有三種生命,一種是肉體的生命,它是由母親懷胎十月所生;第二種是歷史的生命;第三種是智慧的生命。對學佛的人來說,智慧的生命意義更為深刻,那麼,它究竟從何時開始?是什麼意思?普通的人有沒有呢?



短短幾十年的肉體生命之後,還有歷史的生命,但是,只有少數的人能在歷史上留名。因此,在佛法來講,我們除了有肉體和歷史的生命;還有永恆的、無限的、超越於時空的智慧的生命,我們稱它為法身慧命。



當母親生下我們這個身體時,就像是一塊未經琢磨的礦石,要不斷地磨光、雕琢,才能成為一塊玲瓏晶瑩的寶石。因此,父母生下我們之後必須經過一再的學習及鍛練,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產生智慧。有智慧的人,才能為自己及他人解決困難的問題及麻煩,否則,這個人一定生活得沒有意義,既為自已帶來痛苦,也為他人製造麻煩,這是個沒有智慧的人。有些人,一生下來就特別聰明,這是不是就代表智慧呢?事實上,聰明的人也可能是煩惱心很重的人,如果聰明而煩惱很少,乃至沒有煩惱,那才是清淨的智慧。



今天有幾位醫師在座,以科學的眼光,醫師們都相信遺傳,但是,就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家中七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也只有我出家做和尚,在十多歲之前,一直都是笨笨的,漸漸地腦筋才清楚起來,這算不算是遺傳呢?我的幾位老哥哥們,到現在已過七十、八十歲了,還是跟以前差不多,並沒有變聰明一點,這是否也是遺傳或者隔代遺傳呢?我想這跟遺傳好像是沒有太大的關係。要不然,我俗家這一族的人,應該多幾個來做像我這樣的和尚才對。就像愛因斯坦的後代之中,是否也會有成為大科學家呢?可能有,也可能沒有。當然,遺傳學一定有它的道理,但是必須有先天的因素,再加上後天的條件,這是因緣論而不是遺傳學了吧!所以無論何人,智慧是可以培養出來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