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沒有那麼容易 ——節選自2004

修行,沒有那麼容易

——節選自2004年嘎瑪仁波切的開示 地點:馬爾康昌列寺老廟



昌列寺(老廟)雖然在文革時經歷了破壞,但是這些牆基以及里面的石頭,還有一些木頭,都是古時候建築保留的。而你們現在看到整個大殿的石頭也好,以及這裡面看到的每一根大柱子,都是當時我和堪布及很多喇嘛們,從十來公里的森林裡邊,用自己的肩膀一根一根抬出來、運回來、點點滴滴蓋出來的。我們每個人穿的都是以前那種幾塊錢的軍鞋,下面的泥湯很厚,從十幾公里遠的地方到這裡,下傾盆大雨時,每個人都淋成“落湯雞”。儘管如此,沒有一個人埋怨。每天早上六點鐘,天還沒亮,扛著所有的東西上山,差不多十點鐘的時候,六個喇嘛一個組,把一根根像大殿中央柱子那樣大的木頭,就從森林裡面背回來。很辛苦!雖然很辛苦,從來沒有聽到一個人埋怨。





實際上老的年齡都已經很大了,我們這一代,我跟堪布這樣屬於年長的,那時也才十九、二十歲。下面的小喇嘛們(根讓活佛及一些堪布們)幫我們背著饅頭上山,在深山里面,拿一點礦泉水,放一點茶葉,然後一邊咬著幹幹的饅頭,一邊喝水,有時根本沒有茶水喝,就喝山泉水。那個時候我們喇嘛沒有現在這麼多,整個佛學院也才三十來人而已,我們幾個是所謂大的,每天從森林裡面,把大樹從森林裡面砍下來,現在看到大殿柱子是方的,如果是圓的,你知道有多大、多重嗎?我們像螞蟻搬家一樣,釘上釘子,用繩子綁在一起。然後天黑了,看不見了,再回去溫習功課,第二天早上還要考試。不是說你勞動就不用考了,你一樣要考試,功課一點都沒少。講這些的原因就是讓你們了解,要修行,要淨化自己,沒有那麼容易!







你們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每個人都想說我修行修了兩年了、三年了,怎麼我現在還沒有太大的感覺?我們這些從小在佛法裡面浸潤的,還願意受這樣的苦,修練自己,你們要知道修行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任何佛法的教育,都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自己的虔誠心,反觀自己的內在,多多反省自己。一個佛學院也好,一個傳承也好。我經常強調,不管是在座的所有喇嘛,還是所有居士,在我的眼中一視同仁,沒有任何差別,都是很好的弟子。







在整個學法的過程當中,不管我們朝聖也好,修行也好,任何時候,重點還是你能不能反觀自性,能不能多觀察自己的缺點跟毛病,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說我們的這些喇嘛們,反觀自己內在,反觀太多了,反而講不出太多的道理來了,因為他越往裡面觀,會發現自己的毛病、缺點越多。你怎麼會講出什麼大道理來呢?你發現自己的毛病、缺點一大堆,你又怎麼去講人家呢?所以很多時候這些喇嘛沒有人敢講大道理。不是他們不懂,比起你們懂得多了,有些學生,我們當時在佛學院教書的時候就在,已經在這里二十來年了,有些剛進來,讓他們講道理當然懂,佛教的三藏統統都學了,為什麼他們不像我們在家居士,願意講那麼多,願意找別人那麼多的毛病缺點?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的缺點多得多,現在自己的缺點還沒有改正完,不敢講。







但我們在家居士不是這樣,自己學得不多,往內觀察的時間太少,卻喜歡找別人的毛病、缺點。這就是我看在家居士和出家修行喇嘛們最大最大的差別。道理大家都懂,因為你們生活的環境不一樣,長大的方式不一樣,所受的佛法熏陶太少,所以沒有機會像出家人那樣真正能夠反省自己。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努力的部分。喇嘛們是我們最好的表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除了菩薩以外,他們就是僧眾,也就是我們皈依的對境,對他們的尊敬、對他們的擁護、對他們的愛戴,我們有沒有?當然有!但是我們現在要學的是他們這樣一種任勞任怨的精神。







實際上我對喇嘛是非常嚴格的,對在家居士就比較寬容一點,很多人也因為這樣很怕我,但是我相信從二十年的佛教教育裡面,我的佛學院出來的喇嘛都是一流的人才。不管是在塔公佛學院也好,在嘉絨佛學院也好,你可以看到所有最精英的分子,都是從這裡出來的,都是透過我們嚴格的佛法教育培養出來的。只要是我們佛學院的喇嘛們一出去,你一看就與眾不同,這是我最自豪的一面,沒有任何私心的。為了佛法能夠繼續弘揚下去,為了能夠把整個佛法的法脈,可以最純潔的維持下去,必須這樣做!如果一個佛學院的喇嘛或者是一個修行人都是邋裡邋遢的,居士也是沒規矩、沒紀律、沒組織的,那麼佛法很容易就會被我們自己摧毀掉,所以有時對你們嚴一點 ,對你們是好的,不會有任何的不好。我對喇嘛們也是如此。







我這個人以口氣大、講話直而有名,這不是傲慢。也許我有一點所謂的本尊慢,這是很正常的。沒有這樣的一點霸氣,沒有辦法讓一個這麼大的團體——噶陀傳承、塔公佛學院、嘉絨佛學院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你能夠讓它變得非常優秀,而且對大眾有意義的,這是對自己的良心負責任,不是對其它的任何人負責任。所以呢,從小在老上師旁邊,我可以講老上師最寵我,寵得不得了。寵到什麼程度呢?我講得好的也是很好,不好的也是很好。







所以因為老上師這樣寵,反而是大師兄扎西堪布,管我管得非常嚴,盯著我像盯一個罪人一樣。我現在對他特別的感恩,他經常罵我,甚至罵到很難聽,現在看起來,我為什麼沒有變成一隻野活佛?反而變成一個起碼對大眾有一點點意義的活佛,那就是大師兄對我嚴加管教起的作用。小時候不理解,所以到後來看到他就躲,躲得遠遠的,根本不接近他。反而那個時候他就開始寵,我就知道他用心良苦,所以到現在我心目當中除了老上師,我對我的這些師兄,包括扎西堪布也好,扎西活佛也好,我眼中對他們就像對我的第二個師父,老上師那樣。雖然平常也許很多事情,我比他們霸氣、霸道,但是在心靈的這種尊敬度來講,絲毫不差。







藏傳佛教就叫做尤如鳥毛。看到鳥的羽毛從上面一個壓著一個,但是壓也是下面那個露出來的。藏傳佛教的傳承就是從上,如老上師九十歲了,從下面每個師兄對我們就是一個個往下,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不變的黃金傳承。由佛法維持著這樣一個神聖的傳承,一直不斷的維持。中間有幾根毛脫掉了,沒關係,其他的毛還是好好的維持著整齊的陣容,這就是為什麼藏傳佛教在世界上屹立了一千四百年,越來越弘揚廣大,而且修行成就不會比以前少的原因。







你們看到的喇嘛們,沒有上課的時候,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唱得很開心。但你們沒有看到他們做早課那種用功的程度,我有時經過或路過佛學院看的時候,甚至發現凌晨三點鐘,好幾個窗戶還亮著燈,不是忘記關燈了,他們還在那裡拼命地背佛法。不論寒暑,他們都是這樣用功地修行。所以我寵他們,雖然我對他們很嚴厲,但你會發現我非常寵他們。每個人的衣服整整齊齊,每個人的包包都是統一的,他們吃的住的,我什麼都會關心,關心到他們手上拿的任何一個法器,甚至於他們的碗筷,有時候我都會去處理,這就是說賞罰是分明的。所以每個弟子以後要以喇嘛為表率,好好地跟著他們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