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很近的距離,看到了他的私心以及不如

問:在很近的距離,看到了他的私心以及不如法現象,請問這時候該怎麼做?是視而不見,還是揭露出來提醒----索達吉堪布

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我做媒體工作。聽堪布開示“依止善知識”部分時,我有疑惑。現在有些人雖然披著上師的外衣,但我們已經在很近的距離,看到了他的私心以及不如法現象,請問這時候該怎麼做?是視而不見,還是揭露出來提醒一下身邊的人?

答:這個問題要分開看。有些不如法的現象,如果危害面比較廣,讓大家知道也好,有個提防。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因此給整個佛教帶來負面影響。

現在有很多藏傳佛教的上師在漢地度化眾生,勸大家皈依、發心,讓大家行善,而很多人也皈依了,懂得了法理、得到了攝受,這非常好。

與此同時,也有來謀私利的。那些比較單純的人,因為沒受過佛教教育,加之心急,一見到上師也不觀察,直接衝上去依止、供養。等看出問題了又生邪見,甚至鬧到打官司。這種現像是有,就像工業革命後,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商品,真的假的都有。

看到這些問題,要不要說出去?這要觀察我們有沒有製止的能力,制止的話,效果好不好。

如果你有能力,確信效果會好,那就制止。但如果你觀察到,這對他個人不利,你度不了他;對佛教更加不利,裝著不知道也好。

為什麼?因為一旦你報導了,現在人你們也知道,一個人的問題,他們不會怪罪這一個人,他們會說“藏傳佛教怎麼怎麼”、“漢傳佛教怎麼怎麼”……本來這個人代表不了任何教派,但“醜聞”一出來,就會損害整個佛教的形象,也會傷及很多人的善根。

而且,媒體對佛教的負面報導已經夠多了。其他宗教不好的地方,他們不敢報,怕人家抗議,但不怕佛教,“今天這個和尚幹什麼”、“明天那個寺院怎麼了”……而我們佛教徒也太“慈悲”了,隨你怎麼說,不在乎。這樣一來,反而讓佛教受到歧視。

所以我認為,現在我們更需要的,一方面是法律,法律對佛教的保護;一方面是多些正面報導,以贏得社會對佛教的普遍認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