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是萬病之源? 聽聽藏醫學怎麼說

在藏醫學的理論中,認為煩惱是生病之因。藏醫學認為,所有的疾病分為風病,膽病和涎液病三大類。其中貪欲會產生風病,瞋恚會產生膽病,愚癡會產生涎液病。







煩惱三毒是產生所有疾病的根源



風病,膽病和涎液病三個根本疾病的主要所在部位分別是: 風病在腰部以下的下體部位,膽病在肝部等身體的中部,涎液病在腦部等上身的部位。三者失去平衡後,疾病就散於膚內,遍佈肉中,流過脈絡,滲入骨骼,降至五臟,落入六腑。上述疾病細分,共有四百二十四種,合起來可歸入熱,寒二病之中。風或氣分為持命氣,上行氣,下行氣,平住氣和通行氣五種。膽分為消化膽汁,容光膽汁等五種。此外還有血,肉,脂肪,骨髓,精液等七種身體元氣,以及大便,小便,汗液三垢。以上總共二十五種物質元素,如果各自的功能能正常發揮,相互之間協調平衡運作,身體就會健康正常,身體的外表也會充滿光彩。反之則功能紊亂,失去平衡而遭受疾病的折磨,甚至喪命死亡。



根據分析,我們知道,導致最終喪命的疾病,最初還是源自於煩惱。任何一種煩惱熾盛過度,必將由此產生結果:疾病。我們生病之後,就像中毒一樣難受。因此我們把貪,瞋,癡三根本煩惱稱為三毒。



消滅苦根-煩惱,是修取快樂的最好辦法



佛祖釋迦牟尼勸告我們:『要認識如同疾病一樣的痛苦,要斷滅如同病根一樣的集諦煩惱。』對生病的人而言,有的疾病痛得很厲害,但不會導致死亡:有的疾病雖然不是很痛,卻會奪取人的性命。無論得到的是什麼病,首先必須診斷出具體的病症,在確診的基礎上再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無論我們得的疾病是風病,膽病,涎液病,還是綜合性疾病,其病根都是由三毒煩惱所造成的。如果不砍斷毒樹之根,而只砍一些樹枝樹葉,並不能完全剷除毒根。同樣地,要修取脫離所有痛苦的快樂,首先必須消滅苦根-煩惱。這是修取快樂的最好辦法。






  • 書名:生命的幻覺

  • 作者:白瑪格桑仁波切

  • 1943年出生於雪域高原的扎曲卡,三歲時被認證為大證悟者白瑪班扎法王的轉世活佛,七歲時開始接受嚴格而特殊的教育,經過長期不懈的廣聞博學與閉關苦修,成為當今不可多得的大成就者、大學者與精神導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