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貪嗔癡三毒的作戰,面對障礙如何產生重業輕報的轉念?

貪嗔癡叫三毒,毒是什麼意思?毒進入我們體內可能讓我們生病,喪命。我們的身體裡面有三毒,一般凡夫體內都有毒,自然就不會有健康。所以說我們本來就是這樣,沒辦法要求太高。所以我們要從這裡拼命。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跨出這個階梯,以後就會越來越容易。現在我們就是要跟貪嗔痴,鬥,挑戰,作戰!非常難的一個階段!但從這裡我們可以修到出離心,看破紅塵的出離心。我們現在沒辦法看破還會羨慕這些,阿羅漢看破世間輪迴是有漏的法不會羨慕。但這些輪迴有漏的法,我們現在還是很在意這些,我們自己的體性還是這樣,毒性發出來,是應該的,要接受!生病遇到不幸的事,可以用這個方式面對,比較容易。生老病死的理所當然,因為我們身體裡有生老病死的毒存在,有因就自然產生果的必然。就像佛法裡面說的火往上燃水往下流的因果必然。

佛對我們教了釣魚的方法:
想要得到果報,要以種下的因來栽培

『但是我們會說,不是這樣喔?昨天我做了一個好事,但是我還是倒霉?!』

雖然我們這一生二十四小時做好事,但是我們前世或再前世,做了很多壞事,所以有可能這一生感果。尤其是我們學佛,有些說人做了很多善事贊助僧團很多善事,但是做了這些還是生意不好婚姻不好所以他就不學就放棄了。這是不好嗎?佛法的角度,菩提道次第廣論裡有說,我們前世造了一個下地獄的惡業,我們這一世造了供僧供養上師諸佛菩薩等不共的特殊因緣; 我們跟他們結緣,累積的是非常豐富的。所以原本造了下地獄的業,現在感果:被人罵了一頓或是生意出了一些問題,這個業就消了,將來不需要下地獄。從佛法的角度這是很好的啊!

『我們現在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們有了特別的智慧,要運用智慧去斷除這些煩惱。』

色拉寺諾諾格西「宗義建立」2016/9/23 明照祇園佛學會。毘婆沙宗地道建立。「煩惱障」「非具煩惱障」說明與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