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目犍連-神通第一

佛陀十大弟子~~目犍連-神通第一



大目犍連,採菽蘿菔



「摩訶」是梵語,有三種的意思,就是「大、多、勝」。因為這個長老是國王大臣所恭敬,所以就是大。他學習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經典,所以謂之多。他和其他的旁門外道不同,超勝過他們,所以叫勝。



「目犍連」是梵語,翻譯成「採菽氏」。採,就是去採取;菽,是一種豆類。採菽氏是他的姓氏。又譯為「蘿菔根」,就是一種的菜名,蘿蔔。因為他的先人修道時,吃這種東西,所以也就以蘿菔作為姓氏。他的名字叫「拘律陀」;拘律陀是樹名,因為他父母親在這種樹神這兒祈禱而生了目犍連,所以他名字就叫拘律陀。



六種神通,通達無礙



這位目犍連尊者,他在佛教裏是「神通第一」,神通最大。當他在修道最初證得阿羅漢果時,得到六種神通。六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一)天眼通:不單看見人間的事情,而且天人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得見。



(二)天耳通:不單能看見天人一舉一動的事情,並且天人一言一行也都可以聽見。



(三、他心通:就是在彼此面對面的時候,你在心裏有什麼意念還沒有說出來,他就知道了,知道你心裏想要說什麼、想要做的什麼事情。



(四)宿命通:不單知道你心裏所想的事情,而且你前生是怎麼一個因果,也是清清楚楚地知道。



(五)漏盡通:我們所有的人都有漏,就好像一個玻璃瓶子,底下有窟窿,你裝不住水了。你裝上一瓶子水,窟窿要是大一點,漏得就快一點;窟窿要是小一點,漏得就慢一點;若沒有窟窿,就不會漏了。那麼這個漏盡通,就是沒有漏了。我們人有什麼漏呢?你喝水、吃飯,變成大小便時,這都是漏,這人人都知道這個漏。你有婬欲心,這是漏;你歡喜生氣、發脾氣,這也是漏;你有貪心、有瞋心、有癡心、有慢心、有疑心,這都是漏。你有漏,就存不住了。那麼漏盡通,就是把這一些個漏都沒有了。這一些個漏,就是所有的毛病。我們人沒有大病就有小病,沒有小病就有毛病;也就是說,你沒有大漏就有個小漏,沒有小漏就有一個慢慢漏的那種習氣。這個漏,講起來太多了。



(六)神足通:又叫神境通,又叫如意通。神足通,言其你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連鬼神也都不知道你有千變萬化的力量。神境通,言其到一切的境界都通達無礙。如意通,如意就是遂心如意,你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你想上天?哦,就到天上了;你想到地獄嗎?



就到地獄裏頭去了;你想鑽到水裏邊去?喔!到水裏邊也淹不死你;你想到火裏頭嗎?也燒不死你;你想從這個房子裏不必走門口就可以出去,呵!你只要這麼一作意:「我要從牆這旁邊出去」,這個牆也障礙不住你。怎麼能這樣子呢?就是遂心如意嘛!這叫如意通,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只要你歡喜什麼,就可以達到你的願望與目的。



互有約言,共同精進



目犍連和舍利弗是同參,以前都是外道來的。因為舍利弗在路上,見到馬勝比丘威儀莊嚴,肅然起敬就請問馬勝比丘跟哪位師父學的。馬勝比丘說:「是跟釋迦牟尼佛學的。」又問:「你的師父教你什麼法呢?」這位馬勝比丘就說:「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舍利弗在路上聽著這幾句偈頌,就開悟證初果阿羅漢;他回去就對目犍連說:「我今天遇著幾個比丘,是佛的弟子;他對我講這『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由因緣所生出來的法,我說出來,這就是空的,給它起個假名,叫『中道義』。」他這麼一講,摩訶目犍連也開悟,得大通達了,原來這「因緣深義」就是「教菩薩法」。那時舍利弗和目犍連已經做外道的老師,每人各有一百多位弟子和他們學習外道法。可是他們後來也全皈依佛,拜佛做師父了。



舍利弗與目犍連到佛那兒想出家,佛就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頭髮和鬍鬚也都自己落了,就做了和尚了。這是佛的一種神通、佛的一種神力。古來的人說出家,即刻就出家,一點考慮也沒有;不是像現在的人,做事情猶豫不決的。



目犍連和舍利弗在修行時,互相有約言說:「我們無論誰得到解脫,一定要互相告訴,不能只顧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同參道友,也是真正的朋友。他們皈依佛之後,是佛的常隨眾,時時學習佛法。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一般的阿羅漢亦不能同他比,所以在聲聞裏,他是一位很重要的阿羅漢。他非常精進學習,和舍利弗共同修行,互相鼓勵、互相取長補短、互為借鏡、互相幫助,所以倆人的功夫突飛猛進。



旋湛發宣,了悟圓通



目犍連出家之後,就得了神通,可以遊行變化到十方世界去,得到無罣礙這種神通。不僅僅釋迦牟尼世尊讚歎目犍連,十方諸佛都是讚歎他這種的神通妙用,得到圓滿而光明的這種清淨,自在而無所畏,得到這種的力量。



佛問每一位弟子在修道上,是用什麼功夫而得到開悟的?目犍連就說以旋湛,旋回來到這湛清的如來藏性上,心光發宣,從心裏邊發出光明來;就好像混濁的水,自然得到澄清而皎潔的光明了。目犍連就是修「旋湛」,返回如來藏性,他說這種的功夫是第一的。



盂蘭法會,解倒懸業



在佛教裏,於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每個寺廟都有這盂蘭法會;這法會就是摩訶目犍連興起來的。什麼叫盂蘭法會呢?現在講一講這個法會的來源:



目犍連尊者證得羅漢果,最初得到六種神通的時候,是先得到天眼通。第一眼,就要找他的母親,看看母親到什麼地方去了,於是他就遍觀這個世界。一看,啊!母親墮落到餓鬼道裏,皮骨嶙厲,瘦得不得了!他母親在餓鬼道受苦!天天餓得非常難受,沒有東西吃。



為什麼他母親跑到餓鬼道去了?就因為他母親在生前時,雖然去求神,但不信仰三寶,不信佛法僧。不但不恭敬三寶,而且還譭謗破壞三寶,說僧人種種的過失,怎麼樣不好。說三寶如何不好、如何不可以信;那麼又殺生,歡喜吃魚鱉蝦蟹,特別專歡喜吃魚子。這魚子,她這麼一吃,就有吃了不知多少的生命,這個生命太多了。因為有不信三寶的罪過,再加上殺生的過錯,所以就墮落到餓鬼道裏去了。



雖然摩訶目犍連證得六通,但也還度不了母親。怎麼說呢?因為目犍連一看母親在餓鬼道裏受苦,沒有東西吃,啊!他也著了急了,這個定力也就不定了,不定怎麼樣呢?他就用神通到餓鬼道去,拿著一缽飯,給他母親送飯去了。他母親在生時就孤寒不得了,什麼也捨不得。



目犍連到了地獄,把這一鉢飯給了他母親;他的母親在生的時候,貪心得很厲害,做餓鬼仍然還是貪心。怎麼樣呢?他母親看兒子給送來一缽飯,就接過來了。她用左手拿著鉢,右手用袖子把鉢摀著,這麼蓋上;為什麼她要遮著缽?她就怕其他的餓鬼看見了,來搶她的飯吃。這是因為她貪心太重了!她就知道其他的餓鬼也都有這種貪心,所以把缽給遮上,趕快跑到沒有餓鬼的地方,才把鉢拿出來,自己這個鬼真是鬼鬼崇崇偷偷地吃這個飯。



殊不知,她用手抓著食物往口裏一放的時候,這個飯就都變成火燄了,不單不能吃,而且把嘴都燒壞了。那麼這什麼道理呢?餓鬼的肚子像鼓那麼大,咽喉細如針鋒,像針尖那麼細,所以,她吃東西也吃不下去,況且她無謂什麼好吃的東西,一放到她口裏就變成火燄了。為什麼會變成火燄呢?就因為她業障太重了!人所遭所遇,一切都是由業障而顯現的;因為她的業障太重了!罪業太深了!所以,再好吃的東西,就變成火燄,她也不能吃,沒有法子吃得下這個飯。



有的人就說:「我不相信我們所吃的飲食,這餓鬼一吃,它就變成火了。」這個難怪你不相信,我以前也不相信,可是在這個宇宙間,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一言難盡,況且在這個宇宙以外的事情,那又怎麼能清楚呢?就拿這個水來講,我們人看這個水,是水;一切的畜生看這個水,也是水。可是天人看這個水就不是水了,是什麼呢?是瑠璃。天人看這個水,是瑠璃;可是餓鬼看這個水,又不同了。是什麼呢?是火。為什麼?這就是他的業報所現。天人有天人的業報,人有人的業報,餓鬼有餓鬼的業報。業力所現就是這樣子。



目犍連一看這種情形,他不是有神通嗎?啊!他現在也沒咒念了,用什麼神通也沒有法子把這個飯不叫它變成火燄,一點辦法也沒有。這個時候,他就著急了,看自己雖有大神通,也沒有法子來救自己的母親;所學的這一些個本領,到那兒也都用不上了!於是回去祇園精舍,跪到佛前痛哭流涕,說:「我母親墮地獄了,我給她送飯去,她一吃,這飯就變成火。這怎麼辦呢?求世尊慈悲,救一救我母親!」



釋迦牟尼佛就教目犍連一個方法來救他母親,什麼方法呢?就說:「你母親因為譭謗三寶,罪業太重了!你雖然證得阿羅漢果,但現在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得了你母親。想救你母親,必須要在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時(僧人這個時候互相訴說在這三個月期間有什麼境界及經驗,互相檢討一下,這叫自恣時);在這一天,你設上盂蘭盆供,上以百味飲食,請十方賢聖僧來應供,以十方賢聖僧為你母親迴向的力量,便可以超度你母親。」所以目犍連依教奉行,就照著這種方法設盂蘭盆供,藉著十方賢聖僧的力量,果然超度他的母親升天了,所有在地獄裏頭的餓鬼同時都離苦得樂了。



這盂蘭盆供,「盂蘭盆」是梵語,譯為「解倒懸」,好像倒著身掛起來的人,是很辛苦的,那麼現在把他解開來,令得到自在、得到自由。給誰解開呢?給我們過去的父母、祖先解開這個倒懸。我們也不知道我們過去的父母祖先是有功或有過?有功的,或者生到極樂世界,或者生到天上去,或者生在人間做總統皇帝,這都沒有一定的。要是有過呢?或者就墮地獄去,或者轉餓鬼、變成畜生,這都不一定的。所以,言其這個人墮地獄裏,就好像腳沖上、頭沖下,這麼用繩綁上,倒著吊起來,這是倒懸;現在「解倒懸」,把倒掛的罪人給解開了。



所以,以後每年到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在佛教裏每個寺廟都有這盂蘭法會,我們都可以為過去七世父母來作功德,超度他們。這一天供養三寶的功德,比平時大百千萬倍。所以你們每一個人若覺得自己脾氣很大、無明火太重,這就可以知道:你的過去父母祖先沒有離苦得樂;他們幫著你發脾氣,叫你造罪業,好快一點和他在一起。你有這種感覺,你就應該在這個時候來給他們作功德。



在西方,過去很少有道場,現在既然有了,你們不要失去這個機會;每一個人給你們過去父母祖先,做一個孝順的後人,來為他們做點功德。有的人說:「我父母親還沒有死,那我怎麼作功德?」父母親還沒有死,就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超度過去的父母離苦得樂,現在的父母也會增福延壽。



這是很重要的一天,所以我們佛教徒都應該學摩訶目犍連尊者來孝順父母,以及孝順師僧三寶,這是人人應該知道的。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目犍連尊者因為觀察他的母親墮到地獄裏去,受了很大的苦,他不單不忍自己的母親受苦,也不忍一切眾生的母親受苦,所以他就發願到地獄裏做菩薩。他以「沒有分別」的這種平等的孝道,要度脫地獄的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目犍連就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的願是這樣,他的願力要是講起來,是講不完的。



佛的音聲,無窮無盡



講起佛的音聲,所謂「如來音聲無限礙」,如來的聲音是無窮無盡,沒有障礙,什麼地方都可以聽得到的。佛在印度說話,我們在美國這兒都可以聽得到的;可是要有緣的,沒有緣的,你聽不見的。這比用無線電或廣播都聽得清楚,比無線電報都快。



有一次,這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就很好奇,想找佛音聲的盡處,看看佛的音聲到多遠才聽不見。所以目犍連用神通向東方走,到無量無量不知多少的國土;到了一個國土,那裏的人都很高,最最矮的大約也有幾十丈高,人吃飯所用的缽都有我們房子這麼大,吃多少飯那更不要講了,當然比我們都吃得多。



目犍連到那地方,站到缽緣上,看人家吃飯。這地方的人看到他,「哇!從什麼地方來這麼一個人頭蟲!」因為他太小了,所以就說他是人頭蟲。那國土的佛就說:「這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摩訶目犍連,他的神通第一,你不要看不起他,他不是人頭蟲!」這個弟子才知道,喔!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目犍連雖然神通大,用盡他的神通,還是找不著佛聲音的盡處在哪裏。啊!無論他走多遠,到百千萬億國土還是聽見佛的聲音,就像在他耳朵旁邊那麼說法一樣,還是那麼響亮,清清楚楚的。所以佛的聲音是沒有限量、沒有障礙的,也是無邊的。



顯大神通,降伏毒龍



目犍連尊者,他的神通大得不得了。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為他母親說《地藏經》,經過須彌山;在路上,就遇到一條毒龍。這一條毒龍就妒忌佛:「你這沙門要到天上去說法,我單不叫你去!」就從口裏吐毒沙想要把佛給毒死。目犍連用神通和毒龍鬥法,把這些毒沙都變成細軟的棉花了,根本就不能發生作用。這毒龍一看:「這沙門有神通,把我的毒沙都給變了!」於是牠就現一個大身,把須彌山盤繞了三匝,你看厲不厲害!須彌山究竟有多大?那須彌山,有說不出來的那麼大;我們的四大部洲,都在須彌山的四邊。



這時候,目犍連也現大身,比牠這身更大;牠繞三匝,目犍連也現了一個大身,繞了九轉。這毒龍一看:「啊!怎麼比我厲害!」但牠還不肯認輸。目連又變成一隻小蟲,鑽到毒龍的肚子裏邊去,把毒龍的腸子咬得非常之痛;這毒龍知道自己沒有這麼大的神通,於是也就皈依佛了!所以說,目犍連的神通非常之大。



廣結蜂子,度有緣人



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有一次,帶著徒弟到一個國家裏去結夏安居。結夏安居,就是從農曆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這期間,這所有的出家人就在一個地方安居,周圍不走出一百步。為什麼不外出門走路呢?因為在這個時期,地上有很多蟲子,怕比丘走路無意中就把這些眾生就給踩死了,所以在這個時候要安居。



那麼佛帶著徒弟到這個國家去安居,可是這國家的人卻不歡迎佛在那裏安居,城裏頭的國王、大臣,以及所有老百姓都不供養佛,也不供養佛的弟子。這時候,佛就派目犍連到那個地方去。這個國家所有的人,啊!一見到目犍連,就恭恭敬敬地向摩訶目犍連來叩頭歡迎,又問他:「你所需要什麼東西,我都供養你啊!」



佛的弟子就不明白這件事,就問佛:「以佛這麼大的德行,到這國家不被歡迎,沒有人來供養,摩訶目犍連是佛的弟子,反而這麼多人恭敬又歡迎他?這是什麼道理?」



佛就說為什麼我來,這些個國王、大臣、老百姓不供養我呢?因為我和他們在過去生中,沒有種下這個善緣。那麼摩訶目犍連同他們有什麼緣呢?因為這些個人在往昔無量劫以前,他們都是一班蜂子,在山上住。當時就有兩個斬柴的,一個是父親,一個是兒子。這父親一見這些蜂子,皺起眉頭就對他兒子說:「快!不要靠近蜂子,離牠遠一點!要是被牠咬到,這不得了!」可是這個兒子卻發願說:「爸爸你不要怕,牠雖然是蜂子,我發願等到我將來要是證果得道,我要先度這一班蜂子去成佛。你們這些蜂子,不要有惡心來害人。」



那麼現在的目犍連就是發願要度蜂子的這個兒子,佛就是當初這個父親。目犍連出家做了比丘,他因為以前發願度這一班蜂子;這蜂子王就做這一個國家的國王,這些蜂子有的就做大臣或老百姓。所以今天他來到這個國家,這些蜂子都來向他叩頭頂禮歡迎。為什麼歡迎他,就因為他在夙世曾發願要度牠們成佛。對我沒有緣,對徒弟有緣,有這種關係。



由這件事情看來,我們每一個人修道都應該結緣,都應該對任何人都要好,發願令每一個人都成佛。不但令每一個人成佛,令所有的這些眾生都度他們成佛。你發這個願,無形中你是看不見的,你也不覺得怎麼樣;你對他好,他在默默中一定會知道的。這是因為人與眾生之間,這心裏邊互相都有一個無線電通著的。所以不要以為我這兒動一個惡念他不知道;不錯,他不知道,但是他那個自性上有一種感覺,會知道的。



人修道,在沒有成佛以前,必須要與一切眾生結緣,所謂「未結菩提果,先結眾生緣。」怎麼樣與眾生結緣呢?就是要以好心對待一切眾生,以好事來待一切眾生。力量能做到的事情,就應該儘量去做好事,這都是大乘菩薩的發心;不要做自了漢,只顧自己而不顧他人,所以「欲結菩提果,廣結眾生緣」。



眾生就是佛,你對眾生好,就是對佛好;你要是對眾生不好,那也就是對佛不好。你能看一切眾生都是佛,眾生見到你也是佛;你若見眾生都是魔王,眾生看見你也是魔王。這就像戴綠眼鏡,看見人都是綠的,那人來反看你也是綠的;你戴紅眼鏡,看人都是紅色的,人家看你也是紅的。所以應該對一切的眾生,都要存一種度脫他成佛的心。我們每一個人若存這種心,那麼到任何地方都有緣。這個緣是最要緊的!



佛度有緣人,何況我是佛的弟子呢?當然也要度有緣的人。你們誰和我有緣,我就打他一頓香板,他也不走;沒有緣的人,我就天天給他叩幾個頭,他也要跑的。並且有的或者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我打怕了,一見著這個法師,就嚇得戰戰競競的,望影而逃。所以這都是有一種因緣。



緬甸靈跡,存留古今



目犍連尊者曾經在緬甸顯過神通。在緬甸的一個地方有兩塊石頭,底下有塊大約幾噸重的大石頭,有幾間房子那麼大;上面又有一塊像桃子或葫蘆的石頭。這有什麼出奇?怎麼叫顯神通呢?雖然底下這石頭那麼重,可是小孩子一推它,它就會搖晃;兩個人拉著一條細繩,從石頭的底下往兩邊拉,一拉可從左邊拉到右邊,從右邊又可拉到左邊──這證明石頭還在虛空裏懸著,這是目犍連尊者當初顯神通的。



現在緬甸信佛的人很多,有很多人到這地方來拜這塊石頭,這和目犍連都有關係。因此在緬甸造了一個大金塔,一般佛教徒都不遠千里去朝拜大金塔,這些事情說來都很不可思議。有作生意不賺錢的,拜了這塊石頭之後,回去就賺錢了;有事情不順利的,拜完石頭回去也就順利了。在這塊石頭的旁邊就有很多草蓬子,因為很多人都到那兒去拜,然後就在草蓬子裏住。



搶救釋親,難逃定業



以佛的威德,尚且要還報;這也都是一種示現。所謂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在過去生中,種什麼因,今生就要受什麼果報。



在往昔,瑠璃大王是在水裏的一條魚王,率領魚鱉蝦蟹的眷屬在河裏生存。住在河邊的村人都歡喜吃魚,所以把魚類都吃完了,最後把魚王也捕來吃;當時有五百人都吃這條魚,把魚的肉給吃了。這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當時他還是一個小孩也在那兒玩,看見這麼大一條魚,就用一根棍子,在魚的頭上打了三下。因此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頭痛了三天也就因為打魚三棍子。



這條是魚王,就生出憎恨心,將來一定要報仇;因為這個因緣,所以瑠璃大王帶著他的眷屬,要血債血還,一定要把從前吃他這些人的種族都要殺光,把這些人都殺盡了。因此有瑠璃大王滅釋種的事;釋迦牟尼佛的種族,就是當時吃魚這些個人。



瑠璃大王當時在印度是一個國王,他把釋迦佛的種族完全都要給殺了。釋迦牟尼佛有一切的神通變化、妙用無窮,也救不了他的釋迦族。可是目犍連就忍不住了!用神通來救釋種。佛為什麼不救呢?佛知道這前因後果,一定要受這個果報;目犍連就不知道這種因果,因為他是阿羅漢,阿羅漢只能觀八萬大劫以內的因果,超過八萬大劫就不知道了。



因為不知道,所以他說:「啊!這是我師父的種族,都要給這國王殺了!我要顯神通來救釋種!」目犍連有神通,他的神通第一,於是念了咒,把五百的釋種都裝到鉢裏,就送到天上去,心想你瑠璃大王沒有辦法殺了!等到目犍連把救出來這五百個釋種拿回來,你說怎麼樣呢?雖然救了,但在他鉢裏都變成膿血了,已經都沒有生命了。



目犍連尊者就問佛說:「憑我這種力量,怎麼救不了這五百釋種呢?」佛就告訴他說:「這個因果是不能避免的。如果能避免、能救得了,我早就救了!怎麼又要等你來救呢?」因果難逃!在過去生中造惡業,今生業報循環來到了,一定要受果報的。



目犍連當時請求佛救釋族,我相信釋迦牟尼佛當時不會違背因果來救釋種,所以目犍連用他的缽盛釋族五百人送到天上去避難,等災難過去再把他們請回來,這種思想是有道理的,但是他還不明白前因後果。如果當時釋迦牟尼佛和他說明:「這是因果,我不能救。」我相信目犍連尊者也不會救的,為什麼?如果他再救,一者、他不聽佛說的法;二者、他不信因果。所以我認為當時佛是默然,他就誤會以為佛不自私,不救自己的種族,等著弟子來救,於是很奮勇的把釋種送到天上,想不到天上也一樣化為一盆血水,也沒有救成,這是定業不可轉,這是眾生的一種業力,就是阿羅漢也不可不講因果。



佛為授記,劫名喜滿



釋迦牟尼佛又告訴大眾,說我現在要給目犍連來授記。目犍連在今生把聲聞身捨了之後,將來得見八千二百萬億這麼多的諸佛世尊。在每一尊佛的身邊,修習佛道、供養恭敬諸佛、常修梵行。每尊佛入涅槃之後,他就造七寶佛塔,高千由旬,縱廣正等有五百由旬這麼大;用眾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旛,以用供養。在沒有數量這麼多的時間裏,他生生世世都是奉持佛法、恭敬佛法、頂戴佛法;那麼一點一點的修行,就具足菩薩所修的六度萬行。



釋迦牟尼佛給目犍連授記,說你供養不知道幾千萬億那麼多的佛,具足菩薩所應該行的「六度萬行」,你那時候就成佛了,佛的名號是「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多摩羅跋,就是「性無垢賢」,自性裏沒有染污了,沒有塵垢,是與賢人可以比的。他身上常放香,有牛頭旃檀之香那麼香,可以香四十里。



劫名「喜滿」,人人都很歡喜在這國土裏住,所謂「法喜充滿」。喜,是歡喜佛法,充滿歡喜佛法的這種氣氛。國名是「意樂」,就是所有的人民在意念裏都歡喜佛法。這個國家的國土,土地非常平整,到處都是清淨的,地是用玻瓈寶做的,有七寶樹來莊嚴,又有用真珠做的花;在虛空裏,常常有真珠造的花來供養佛。誰到這國土,誰就歡喜,願意永遠住下去。這兒天人是很多,沒有修羅,也沒有惡道。



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的壽命,有二十四個小劫那麼長。他時時刻刻為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演說佛道;觀機說法,應以什麼法得度就說什麼法。聲聞的弟子,不知道有多少,就好像恆河沙那麼多;都有「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三明,有「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這六通,有大威德。菩薩也沒有數量那麼多,志向非常堅固,也時時刻刻都精進,都得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轉。



這一尊佛入涅槃之後,正法住世有四十小劫這麼長的時間,像法住世和正法是一樣的,也住四十小劫。



目連請辭,先佛入滅



釋迦牟尼佛化緣已盡,教化眾生這個緣已了了,那麼就要入涅槃了。目犍連知道佛將要入涅槃了,他就向佛來請辭,佛告訴他過去宿業的因緣;所以目犍連後來就被執杖外道用石頭來打傷,他就入涅槃了。目犍連和舍利弗這兩位尊者,都是不忍見到佛入滅,所以他們要搶先,比佛先入涅槃。



涅槃,又叫「不生滅」。涅者,不生;槃者,不滅;就是把生死了了。不生不滅就是不生不死了,到究竟無餘的涅槃上。涅槃具足四德,是「常、樂、我、淨」,這是涅槃四德,在佛教裏是很重要的,我們每個佛教徒應該深入去研究了解這涅槃的四德。涅槃又叫「圓寂」,是「功無不圓,功德圓滿」,也就是圓滿,到那個究竟處了,證得妙覺的極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