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 作者 妙觉善缘(網路轉載)

心魔

作者 妙觉善缘(網路轉載)



我剛開始想要學佛的時候,老家山上的廟裡來了一位長期在五明佛學院聞思修行的出家師傅。那個時候,因為自己對於佛法很感興趣,很想知道在虛空下,我們每一個眾生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輪迴,人是不是一旦死亡就如同燈火一般熄滅?等很多在課堂上老師也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



這位師傅送給我一本佛學院平時念誦的課誦集,在第一頁有佛陀的聖像,很莊嚴,各種圓滿的報身裝飾嚴飾其身,對於這麼神聖的佛像,每個人都會生起恭敬的心。但是,我心裡卻有一種很強烈想朝佛陀聖像吐口水的惡劣念頭,自己也非常吃驚,怎麼心裡會有這種下劣的思想?當時,我也把自己的這種惡劣的分別念頭向這位出家師傅說了,我說:從內心裡深處來說,我很相信佛陀以及他的教法,但是我怎麼心裡有這種很不好的想法呢?而且,這種念頭,自己也沒有辦法控制,我很不願意有這種念頭,但是在看到佛菩薩的聖像的時候,這樣的想法,它自己就不受控制就跑出來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而且,拿到法本的時候,雖然我表面上放到頭頂頂禮了,但是心裡也有惡劣的分別念頭,想把法本扔在地上。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念頭啊?一個正常的人,都應該對於佛菩薩的像,經書法本很恭敬的心來對待啊,我也想這樣做的。但是心裡面怎麼會出現這樣可怕的惡念呢?



出家師傅說:這是你心裡的障礙,好好懺悔,多念金剛薩垛心咒。於是,一直以來我就按照出家師傅的教誨使勁念誦,懺悔,磕頭,放生。自己在家裡也每天供燈,希望能夠遣除自己這種無明的業障。因為供的是香油,煙很大,這樣長期供養,把家裡的牆壁都熏黑了。有時間,就自己買些黃鱔之類的眾生放到成都周邊的河流,希望能以此懺悔自己的習氣。但是,心相續中對佛菩薩惡劣的念頭還是照起不誤。而且也非常奇怪,只要不看到,想到佛菩薩的像,心裡這樣的惡劣念頭就沒有,一旦看到或者想到這種對境,不好的想法馬上就冒出來了。有時候,自己也很痛恨自己,對佛菩薩怎麼會有這樣惡毒的思想,自己真是一個垃圾一樣的人。有時,這樣的念頭控制不住,自己打自己耳光,掐自己的事情也乾過,但是也沒有用處啊。



就這樣,從我相信佛法以來,雖然心裡各種五毒的分別念頭從沒有停止過一剎那。但是,心裡也從來沒有捨棄佛法,只是在這樣的煎熬中度過,不知道何時是頭而已。



2010年3月,出家師傅給我打電話,說大成就者仁真尼瑪上師的法子---敦珠多吉班瑪康卓上師父母在成都,仁真尼瑪仁波切把自己所有的法都付囑與他,可以在他那裡去求法,並且說:仁真尼瑪上師他老人家既然把法都交給他傳,肯定修證是很高的了,問我要不要去見。我當時也沒考慮什麼,就直接說,那肯定要去拜見一下。而且,我心裡也想看下自己心裡的這個魔障能不能消掉。見到大恩敦珠多吉班瑪康卓上師父母的時候,很出我的意料,上師只有四十來歲,是在家的瑜伽士。我當時也不懂什麼是瑜伽士,對我而言,只要能讓我明白佛法的內涵,讓我心相續的惡劣習氣徹底清淨,將來至少不至於墮落就好了。如果能夠往生清淨的佛菩薩淨土,當然更好了。上師父母給我們傳了法,並且仔細的講解瞭如何修持的方法。從下午2點講到6點過,心裡好輕鬆,非常清淨,一點分別念頭都沒有。上師父母就說:你們心裡還是清淨很多了嘛,我說上師:我的心裡很清淨,現在想找一個念頭都找不到,真是不可思議。上師說:什麼叫加持?這就是加持,佛菩薩大悲智慧的加持就能夠讓我們的心相續業障習氣清淨,心裡各種不好的分別念頭自己就消失了。你現在還有不好的念頭嗎?我說:想起一個念頭,都沒有,很輕鬆。就這樣,我成為了上師父母的弟子。



但是,我對佛菩薩的這種惡劣念頭在離開上師家後,還是有一定的反复,只是比以前輕很多了。自從上師傳法後,這種念頭起來的時候,自己馬上就猛烈的祈禱念誦,慢慢的這種念頭就消失了。以前,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但是,還是沒有徹底從阿賴耶識裡拔出去,不然的話,應該是一點惡劣念頭都沒有才對的。



我把心裡對佛菩薩有想吐口水,侮辱聖像經書的這些可怕念頭請教上師父母,上師父母開示說:這是因為你在過去世曾經做過不恭敬佛法僧,大德的事情,你過去所作的每一件事情,思想裡的每一個想法念頭,在自己的阿賴耶識裡都會有,一旦因緣會聚的時候,就會成熟地獄惡道的果報。因為過去做過或者思想有過這樣的念頭,心相續裡有這個東西,現在看到佛菩薩,大德,這樣的對境,你的各種不好的惡毒的思想念頭就都要冒出來了。你說,自己不想它,可能嗎?你阿賴耶識裡面有這個東西,你不想它,自己就偏要去想,自己根本不能控制。你自己起的任何一個念頭,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你自己的業力因緣所主宰的。並不是說,你起了一個不好的念頭,做了不好的事情,說了不好的話,睡一覺把它忘了就沒有了,那是不可能的。



特別是對於具德的上師,佛法僧三寶這樣的對境,自己過去做的,說的,想的不好的事情,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存著呢。這也是你自己所造的,這個地獄也是你自己所造的,將來成熟了也只有你自己去坐,別人也代替不了。有人以為說幾句甚深見地的話,比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以為過去造的業就沒有了,那可能嗎?如果你自己沒有證到這樣的境界,卻說這樣究竟空性的話,自己又給自己造了個大妄語的惡業。只有你自己好好修行懺悔,猛烈的祈禱上師三寶,這樣呢,上師三寶的大悲智慧功德加持你的心相續,你阿賴耶識裡的業障習氣慢慢的清淨了,你的這些業力才會清淨一些,我們一生修行就是修這些。我們阿賴耶識裡的業障習氣就如同麵粉裡面和了香油一樣,無量劫來不斷的揉搓,已經完全的融合在一起了。現在,要靠我們自己的五毒習氣分別念頭來把它分離出來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佛菩薩的大悲智慧加持才能清淨。我們行持一切的善法,有堅定的出離心,懺悔過去造的業障,就能得到佛菩薩大悲智慧的加持,你對佛菩薩的信心越大,得到的大悲加持就越是迅猛,自己的業力消的就越快。只有自己這樣去做,不好的念頭才會消融,別人也沒有辦法代受。



上師父母接著開示說:要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想要徹底清淨心相續的業力。就要努力地行持各種善法,虔誠的祈禱上師三寶,真正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過失,發露懺悔罪業。並且要發廣大的誓願,想到虛空下無量有情眾生,也如同自己一樣造了很多的罪業,在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現在受一點點痛苦就這樣難受,那地獄等惡道眾生的痛苦簡直無法忍受。他們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要發大願力讓他們所有的痛苦,業障,習氣都由自己來承受。只有從內心深處生起真正的慈悲心,才能得到佛菩薩大悲智慧的攝受,我們心相續的罪業才能清淨。



就這樣,我依照上師父母仁波切的慈悲開示去行持。每天除了精進的修誦上師傳的法外,(當時每天專門用來修法的時間至少有6個小時)還盡力行持放生等善法,我自己對於放生有特別的信心。上師父母說:三寶絕不會欺誑任何一個眾生,只要你這樣如法去做了,就一定有好的果報。



果然,在一次要過春節的時候,我參加了阿秋喇嘛仁波切亞青寺師傅組織的成都黑龍潭大放生,因為當時放生的數量特別多,各位師兄已經放生好幾天了。我趕過去的時候,就參加了4天左右,也記不清楚了。當時,每天都要放生幾十萬塊錢,數百萬條的生命。一筐筐的生命從車上卸下來,抬到河邊,又要一筐筐的抬上船。冬天的早上,天上還飄雪,很冷,凜冽的河風吹過身上,那滋味真有點寒冰地獄的感覺,很多的師兄都累得直不起腰來。我當時只想到放生,心裡很激動,就猛烈的祈禱上師三寶,發願。不管是抬物命的時候,還是在河中間放那些活蹦亂跳的魚兒,黃鱔,泥鰍,心裡就反复的發願:願以放生戒殺的功德,祈請上師三寶慈悲加持,我等一切眾生的業障分別念都徹底的清淨,然後很激動的念誦百字明。心裡也清晰的觀想無量的佛菩薩上師在虛空之中放大光明加持攝受我們這些眾生。就這樣連續放了幾天,放了數千萬的生命,我又打電話給上師父母,發願把所有放生的功德善根都供養上師父母仁波切。上師也很高興,在電話那頭給我念經加持迴向。



過了幾天,我無意當中發現,我看到佛菩薩的聖像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以前的那種惡劣的念頭,一絲一毫都沒有了,真好啊!我這時候才明白上師父母開示的:三寶絕不會欺誑任何一個眾生,只要你這樣如法去做了,就一定有好的果報。感恩上師父母仁波切!感恩十方三世一切的佛菩薩!



我也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以前我也同樣在做念誦,放生,供燈等事情,為什麼心相續的分別念頭很多,無法調伏呢。現在依止大恩敦珠多吉班瑪康卓上師父母后,自己做這些事情心相續就有很大的改變呢?



第一:自己得的法是伏藏大師仁增尼瑪上師傳給大恩敦珠多吉班瑪康卓上師父母的,自己又得到上師父母開許可以修這個法,這中間傳承加持力沒有中斷,所以修法得到的加持是很不可思議的。以前卻沒有得到過法的清淨傳承,這樣修起來得到歷代傳承上師的加持就微乎其微。



第二:現在我在做念誦,放生等一切善法的時候都是想到把一切的功德善根供養上師三寶的,因為他們都是真正的大成就者,是真正的佛陀,我以所有的善根功德作為一種供養緣起的時候,上師父母大悲智慧的加持就直接融入我的心相續,所以心裡的業障習氣能夠清淨。



第三:如果我依止的上師沒有很高的成就,歷代傳承上師的智慧功德沒有徹底融入他的心相續,只是一個有表面上的文字傳承,而心相續裡五毒習氣業障都很重的凡夫,那我祈禱他的話,不可能有任何作用,就如同一個空的瓶子裡面不能倒出水來一樣。從這一點來看,要想真正修行成就,清淨習氣,改變自己的命運,不依止一位真正有很高證量的上師那是不行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