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喜喇嘛:自私的解藥 正念的修行就是在

耶喜喇嘛:自私的解藥

正念的修行就是在消除自私的態度和為他人奉獻。如果你能為了利他而生活,這非常實際。

我們為什麼無聊?寂寞?懶散?因為我們不願意為他人完全敞開心胸。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面對別人,你的懶惰、自私、寂寞就會消除。事實上,使你感到寂寞的原因是因為你什麼也不做。如果你很忙,就沒有時間覺得寂寞。寂寞只會落入怠惰的心。如果你的心很貧乏,身體很懈怠的時候,就會覺得寂寞。基本上,這些都來自於自私的態度,你只關心自己。自私的態度是導致你寂寞、懶散及封閉自心的主要原因。

  

除非你改變態度,從執持自我轉而放開心胸去關懷他人,不然我們不可能獲得恆久的滿足。如果你能這樣做,保證你會感到滿足,而且永遠不再懶散。

自私的心很不可思議,它比一把插在你心上的刀更糟糕。自私會殺害你,毀滅你的生活。世界上所有的政治紛爭都是來自於自私的態度。不論你自私的對境是你的名聲、國家、資源或金錢,自私的態度是主要的麻煩製造者。我們因為自我愛惜的想法而自相殘殺,我們只在意保住自己的幸福快樂,卻從不在乎別人的感受。

一切人與人之間不和協的關係,例如丈夫與妻子,上師與弟子,全都來自於自私的態度。當你認真思維這一點,就會清楚地發現,地球上所有麻煩,全都是因為只關心自己而忽略他人所造成的。

  

自私是痛苦的,真的很痛苦。如果你想要解脫心中的痛苦,就敞開心胸,盡可能地透過發展對他人普遍關懷的胸襟,把一切眾生放在你心中。這就是自私的解藥,自私的態度造成你心中的痛楚。我真的相信這是得到解脫的唯一方法。

  
我們總擔心自己不能解脫。我們不希望自己不快樂或心情沮喪,我們想要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們擔心自己的福祉。我們總是不斷地談這些事。但讓你從痛苦及情緒中解脫出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地為他人奉獻自己。這會自動地消除我愛執和自私的痛苦。如果你無法為他人奉獻自己,只要等視自己與他人,亦將止息你心中的痛苦。思維:“我想要快樂啊;我不要一絲一毫不快樂的感覺。其它人也一樣。不論種族、膚色等等,我們希望快樂的心都是一樣的。所以,我不應該做分別,因而使自己不自在。”

  

試著發展這樣的態度其實比培養“金剛喻定”來得簡單。它不僅有力量,而且容易理解,而且這種為別人奉獻的態度,你心中原本就已經發展到某種程度了。你只需讓它增長。

  

還有,修行人可能會變得敏感而易怒。他們在修行時絲毫不想分心,變得非常自私。有人製造了小小的噪音,他們就會非常的生氣:“你毀了我的禪修!”一種可以由哲理上、心理上和科學上理解的法門,對你來說會容易多了。 “他人最珍貴;我願為他們的福祉而奉獻。”你為他而奉獻自己的當下,心中就有空間──即使他人辱罵你,你也毫不動氣的空間。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有一副好心腸,也有些人為他人奉獻自己,但他們大多不是修行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覺得為他人而奉獻的態度是如此簡單,如此合乎邏輯。它會帶給你一種完全不同的滿足感,和你平時體驗到的完全不一樣,而且會消除所有負面的思緒。如果你能奉行這一點,你可以說,這種奉獻的態度其實就是你的修行,你的生活;正念的修行就是在消除自私的態度和為他人奉獻。如果有人能這麼說,我覺得這非常令人歡喜。如果你能為了利他而生活,這非常實際。你或許不會出名,但只要依自己的方式這麼去做,就夠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