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百頌(50) 帕當巴桑傑 大師 著

修心百頌(50)
帕當巴桑傑 大師 著

頂果頂哲仁波切 釋論

50、尋求最殊勝的子嗣-孺童般純然的明覺(pure awareness),聽瑞的人們啊,這樣的子嗣沒有出生,也沒有死亡。

當一個孩子在一個家庭中出生的時候,父母欣喜若狂。他們家的人丁興旺了,香火延續了。當他們年老時,將會有一個人照料他們及他們的財產。然而,父母對子女所生起的強烈執著,最後為他們所帶來的痛苦折磨往往多過喜樂。尤其如果發生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況,父母將很難不陷入絕望之中。

尤有甚者,許多父母可能為了獲得財物而造作了許多惡業。他們也將鼓勵孩子做同樣的事情。事實上,從因果業報的角度來看,他們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傷害了彼此。父母鼓勵孩子去享用不義之財,而孩子照做,便延續了惡業;這也使得父母嘗受苦果。

去尋求最殊勝、本俱的孩子--純然的明覺--來做你的子嗣,不是更好嗎?受到迷妄的蒙蔽,你已看不見這個孩子。但如果你擁有再度尋回這個孩子的明性(lucidity),那麼他將長伴你左右,即使連死亡也無法把他從你身邊帶走。這個孩子將帶領你走向結合了純然明覺和空性的心性城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