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真相》 輪迴的本質不僅是痛苦的

《輪迴的真相》

輪迴的本質不僅是痛苦的,而且還是變化無常的。

經典裡有一個比喻:輪迴就像一個封閉的瓶子,我們就像瓶子裡的一隻蜜蜂,飛上飛下、來來回回,卻永遠找不到瓶子的出口。 我們在六道中也是如此,上上下下﹑反反复复,卻一直找不到輪迴的出口。

如果我們此生做了一些善事,根據善業的程度,下一世我們可能繼續做人,或者變成阿修羅,或上升到天道;等福報享盡之時,我們可能又做回人,繼續在煩惱的推動下造作很多惡業;於是墮入了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

在惡道中,有些地方的痛苦程度比較輕,有些地方的痛苦極其劇烈,這都要根據我們所造惡業的程度。 再等漫長的惡報結束後,我們可能又做回人,又開始重複這個過程。

總之,我們會像瓶子裡那隻倒霉的蜜蜂一樣,上來下去,從善道變成惡道,又從惡道變成善道,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

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不僅是整個的輪迴過程,即便是眼前短暫的人生,也很容易發現無常無處不在。

比如,我們最熟悉的錢財。 很多人都想過上富裕的生活,當沒錢時,天天想發財,可是一旦富有了,我們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幸福﹑快樂。 因為錢財並不會永遠保值,我們不得不為錢財而操心,為錢財而承受很多壓力,白天吃不香,晚上睡不著,而錢財依然會不可避免地越來越少。

即使如比爾蓋茨一樣富裕,錢財也終會有離開我們的一天。 正如佛陀在《大寶積經》中所說:

財物如幻亦如夢,愚癡眾生被誑惑, 剎那時得剎那失,何有智者生愛心?

風華正茂之時,也許我們會覺得錢財非常有意義。 一旦年華逝去,我們耳聾眼花、步履蹣跚時,錢財對我們來說又有多大的意義呢? 有錢天天吃大餐,可我們還有牙齒嗎? 有胃口嗎? 等我們到了八九十歲時,即使穿上最名貴的衣服,恐怕也不會覺得溫暖舒服,那時也許會很悲哀地發現自己已經沒有力氣去花錢了。

有些人對錢財的貪欲永遠不能滿足,當有一萬時,想擁有百萬;有百萬時,想擁有千萬;有千萬時,想擁有一億……實際上,當我們真正擁有了這些,我們也許會更加痛苦、煩惱,也說不定還會招來飛來橫禍。

這裡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噶舉的祖師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裡閉關時,一無所有。 一個晚上,很多強盜進來搶東西,他們在山洞裡到處尋找。

密勒日巴尊者對強盜們說:「白天我都找不到任何東西,你們在黑夜怎麼可能找到啊?」

於是強盜們都死心了,他們反而覺得尊者是一位大修行者,受到了感化,後來都成了尊者的弟子。

如果當時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裡藏了很多黃金,恐怕早就沒命了,是不是?

權利也是無常的。

當一個人當 了官,或當了總經理、董事長等等,實際上,當他上台時,也是下台倒計時的開始。

對於那些渴望出嫁的女孩子,可能覺得帥哥非常有意義。 可惜的是,帥哥也有衰老的一天,等他鼓起啤酒肚、鶴髮雞皮時,我們還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很有意義呢?

沒結婚的人想要結婚,沒孩子的人想要孩子,可是,一旦真正擁有這些,是不是如我們想像中的那般幸福呢? 他們真的會給我們帶來永恆的快樂嗎? 即使我們運氣很好,擁有了一個溫暖和睦的家庭,但又能維持多少年呢? 一百年? 在我們的周圍,找得到長達一百年的一個溫暖家庭嗎?

依此類推,輪迴中還存在有意義的事嗎?

由於我們的無明,我們意識不到輪迴的種種過患,一直在追求錢財、名聞利養和虛假的幸福快樂,並為此付出了寶貴的人生。 但是當死亡來臨時,這一切能幫助我們擺脫死亡的痛苦嗎? 能幫助我們找到死後的一條光明之路嗎? 根本不可能。

反而,在我們追求此生利益的過程中,我們造了很多惡業,傷害了諸多生命,違背了因果道德,所以,死亡時會更加恐懼、痛苦,死後的生活更是痛不堪言,這些都是我們對輪迴的真相認識不清的結果。

人生的一切都是如此。

如果我們不從佛法的角度去觀察,我們也許會認為錢財﹑親人、房產﹑汽車、最新版的手機非常有意義;如果我們以佛法的智慧來觀察,我們就會發現萬事萬物的本質都是變化不定的,我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其實都是痛苦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放不下對輪迴的執著呢? 就是因為輪迴的誘惑太大,而我們不能認清這些誘惑的本質,所以一直以苦為樂。

在佛菩薩的眼中,我們眾生就像一群瘋子,一直在追求那些痛苦、無常、毫無意義的事情;又或者像一群醉鬼,一個喝醉的人在沒有清醒之前是不會承認自己喝醉的。

醉鬼雖然已經醉得東倒西歪,但是口中還會一直喊:我沒醉、我沒醉……我們眾生就是如此,雖然我們充滿了無明,但在醒悟之前,我們一直會自以為是,認為自己一切都是正確的,認為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是正確的,認為輪迴中的事物都是有意義的。

這不叫聰明,更不是有智慧,而是心完全顛倒。

〜 太橋旦曾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