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開示: 殺業 《百業經》云:

索達吉堪布開示: 殺業

《百業經》云:“有情之諸業,百劫不壞滅,緣合應時際,其果定成熟。
《諸契經》和《毗奈耶》皆云:“諸業縱百劫不亡”
智悲光的《功德藏論》云:“空中金翅鳥高翔,雖不現見其身影,如同有情之諸業,緣會時臨定顯現。”

如是所說的意義是:譬如金翅鳥飛翔高空時,我們雖不能現見其身影,但此時並非無身影,只要我們一直跟隨,一旦鳥身下落時就能明見其黑影;同樣,我們殺生的惡業或放生的善業,現在雖然不能現見,但始終不會失壞,何時因緣成熟時便會現前其果報。

世界上的一切動物,實際上都好生怕死,與人一樣。

如《功德藏釋》云:“往昔釋尊當國王時,其眷屬因田旱祈雨,而殺生供神,此時,國王生悲愍,設法遮止,而云:瞻洲天旱地干,餘供無力,當從吾眷屬之中,宰殺千人,供神求雨。爾時,諸所有臣民,恐懼祈禱,免殺供神。時王曰:汝與餘眾,本皆相同,悉愛自命。”有些愚笨的人,見到正待遭殺的牛等牲畜恐怖抵拒而怕死的情狀,不但不加以同情憐憫,反而大發憤怒,非去宰殺不可,此人死後定即墮地獄。

一切小動物同樣俱生命,都具苦樂的感受,貪生怕死與人無有差別,不能輕易傷害,否則,必定遭受果報。譬如,從前在江蘇揚州外城有位農民叫四六,他喜好整理園圃種植花木,有一天挖土時發現一個蟻穴,內有無數螞蟻,因他凶殘好殺,從家裡拿一盆沸水,直接灌入蟻穴,無數的螞蟻全被燙死了。那年八月的一天,他夢中忽然看見無數的螞蟻爬遍他的全身,醒來時,發現全身肌肉有無數紅色斑點,次日後,小點都化為紅泡,每一紅泡里長出一隻螞蟻,狠咬其肉,痛苦難忍,他恐懼哀叫,數日之後便趨死亡。這僅是人世的一種果報,而人趣之外,尚有三惡趣的無量難忍之苦。故敬請諸君,當思維殺生的不可思議業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