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 達賴拉嘛 開示 『皈依佛,皈依法

法王 達賴拉嘛 開示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音調與藏語不同,實質與藏語無異,這顯示出我們都是以佛為師。我們誦三皈者,皆信佛陀所教,但我不能說佛教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最好的宗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所以應有不同的宗教來配合不同的人。對不同的疾病,要處不同的藥方,適予治療某病之樂,也許並不適於治療別種病。因此,論及佛教,我不能只說﹕『此藥最佳。』

佛法眾多,而且甚深。有人說佛教不是宗教,而是一種心學;也有人說佛教徒是無神論者。無論如何,佛教是一種理性的、深奧的探討人生之道,他不著重外在事物,而強調個人對內心發展的責任。佛說﹕『你是自己的主人;一切全依你而定。我是老師,就像醫生一樣,我能給你良藥,但你必須自服,必須照顧自己。』

佛是誰?佛是身、語、意悉得清淨之人。某些佛經中說,佛之心,法身或真身,可視為佛。佛之語或內在活力,可視為法或教義。佛之身,可視為僧或修道團體。這樣一來,我們又回到三寶--佛、法、僧。

如是之佛,有因無因?有因。佛是永恆的嗎?釋迦牟尼這位佛是永恆的嗎?不是永恆的。釋迦牟尼佛原名悉達多,乃一凡夫,為惑所擾,心懷惡念,行不善行,跟我們差不多。然而,在佛教與法師的協助下,他逐漸淨化自己,終至成覺。
經由與此相同的成覺之因,我們也能完全成覺。

心有多種層次,最精細的層次是內心深處的佛性或佛種。一切眾生皆內具此一精細之識,而且藉修深禪與善行,都能將此識轉化為純淨的佛果。我們的處境充滿希望﹕解脫的種子就在我們心中。

要做好佛教徒,我們必須以修悲心與誠心為主。對他人仁慈,我們可以於中學習減少自私;分擔他人痛苦,我們可以於中生起對他人福祉更多的關懷。這是基本法教。為行此教,我們修深禪、修智慧,智慧增長,道德心自會加強。

佛陀始終強調悲智雙運;好頭腦與好心腸應攜手合作。
只重理智,不顧感情,會為世間帶來更多的問題與痛苦。另一方面,若只重感情,不顧理智,則人與畜牲之間就沒什麼分別了。智與悲必須平均發展,若能如此,其結果將是物質與精神齊頭並進。感情與理智合作無間,才會產生一個和平、友愛的人類大家庭。

問﹕『法』(DHARMA)的意義是什麼?
答﹕DHARMA是梵文字,其意為『持』。廣義來說,『法』指一切現象,因為每一現象皆有其本質。不過,從『法』與世間的關係來看,『法』指任何一種修法,能維護在世修此法者,使其免於某種恐懼。這種維護所要避免的可能是苦果,也可能是苦因--煩惱。我們企求制心,能制心的修行就是『法』。『法』能暫時令人免於恐懼,也能最後令人脫離那一人煩惱就會產生的可怕、惡劣的情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