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道外道的差別 ]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 內道外道的差別 ]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每個人很自然有「離苦得樂」的想法,可是當我們想要尋找消滅痛苦方法的時候,這種層次就不同了。以外道來說:痛苦的根本在於傷害他人,快樂的根本是利益他人。又說:傷害他人主因由於貪瞋,過分的貪愛自己親人就會傷害他人。他們也認為貪瞋是痛苦的因緣。可是內外道不同的地方,貪瞋是由悅意相與不悅意相而來,因為見到悅意相而讓你產生貪,不悅意相產生瞋。誰見到悅意相及不悅意相呢?是「我」見到的。所以對於「我」的定義,就有不同的說法。以內道來說,所謂的「我」,並不是如所現般那麼真實;外道卻堅定「我」是獨立存在的,因而產生內外道不同的說法。

因有非常堅定的我執產生貪瞋,由貪瞋產生痛苦;以內道來說痛苦的根源由於我執,唯有消滅我執才能斷除痛苦。因此先要瞭解我執所執取的,與實際情況是否符合,經由這種思惟,發現與實際情況不符,由此破除我執。所以佛教才有「無我」的正見,這是任何一派外道所沒有的見解。

如果了知皈依,就知道內外道的差別;我們所皈依的法寶,就是破除我執的無我正見;以及破除我執後的「滅」功德,就是証法寶。佛陀能自在的為我們宣說,也是我們所皈依的對象佛寶。現在已經獲得或正在証得法寶的聖者,名為僧寶,也是皈依的對象,所以三寶是我們真正的皈依。經由了知三寶的功德,明白內外道的差別,因此應對三寶的內涵要如實了知,對佛法才能產生真正的信心。由皈依了知不只為了現前的快樂而已,而且可以達到解脫。

我執無法斷除,一切的痛苦永遠存在。為了斷除我執,佛說了無我正見;說有我的教義,我們稱他們為外道,這主要由皈依來區別。在內道說我執是痛苦的根本,經由無我正見的破除我執,達到真正的究竟解脫。在前二句「諸佛正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皈依的意義已經包括了內外道的區別,及更深奧的解脫內涵。後二句是佛法修心方面,因為眾生根器不同,想法不同,希求也不同,佛陀善巧的隨各人根器,說聲聞、獨覺菩薩三乘不同的教法。所謂的大小乘,其差別在於大乘不為個人的利益,而是為了利益遍虛空一切有情,努力精進,獲得了一切遍智的佛果位。無論意樂上、加行上、果位上都有大小差別;大小乘不是以智慧區別,而是以方便品來區別的。只以出離心的方便資糧,是無法成為大乘的,大乘的方便資糧是菩提心,以菩提心的力量為佈施等方便資糧,以菩提心修學空正見,就是大乘的智慧。如果沒有菩提心的攝持,而修學空正見,只是自我解脫而已。因此大小乘的差別,主要以有無菩提心區別,不是空正見。由皈依從外道而進入內道,以菩提心從劣乘進入大乘。因此最後二句發心:「我以所修施等善,為利有情願成佛」。在菩提心的攝持下,不是為我個人,而是為利益一切有情,我乃行六度萬行,我要成佛才能利益眾多有情,迴向給一切有情。我們雖無生起真正的菩提心,但應該了知菩提心真正的內涵。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