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閉關? 喇嘛梭巴仁波切 閉關的

為什麼要閉關?
喇嘛梭巴仁波切

閉關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利己,因為不喜歡受苦,也不想要一再地在輪迴中受生。如果大家想要獲得自由,除了實證菩提道之外,別無選擇。「閉關」是指為自己製造條件,離開令人分心的事物──身體的活動和內心的馳散──而且把自己放在遠離令人分心事物的境況。那樣一來, 就有時間禪修菩提道了。這就像你不想讓水到處流,而加以疏導一樣。

自利利他
「閉關」是製造讓自己禪修的情境;斷除分心的事物,特別是貪欲──好讓自己能夠禪修。這麼做,是為了利益自己和其他有情,也是為了使自己的人生有益於有情;尤其如果你想要教導其他人佛法。其他有情會聽到你開示的教法,而且注意到那是經驗談,而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你會感覺到其間的差別,聽眾也會有
同樣的感受。只要是出自內心的肺腑之言,即使你沒有證量,因為是出自肺腑之言,所以很容易轉化其他人的心。他們看得出你的心因持戒而馴服了,而且你有好心腸、很仁慈,不僅僅是裝滿了書本所教的知識,態度卻剛硬、冷漠而沒有耐心──完全不合佛法。這裡不像在大學。在大學,有人(教授)能夠解釋文字,然後學生記憶文字,以便通過考試。這是佛法機構,也就是說,我們不是賺錢的商業機構。「佛法機構」是為了裨益自己和其他有情的心。「佛法機構」的意思是:主要目標在於裨益心。這是為什麼我們在禪修中心工作的原因所在。所以,除了修菩提道次第和修心之外,別無選擇。大家必須修行。這是裨益內心的禪修,是裨益內心最好的禪修。菩提道次第是最佳的息苦之道,因為它摧毀輪迴的根源──無明──而且對治所有的苦因──煩惱──和苦果。本著利他的想法和捨棄今生的出離心,菩提道次第當下就能夠去除人際關係的困境。菩提道次第帶來甚深的利益,而且使你獲得永恆的安樂。

閉關的內容
高階課程閉關的要素,是學了七年的佛教哲學,其核心是菩提道次第。閉關所禪修的是菩提道次第。每一座都要禮拜三十五佛,也許早晨多做一些禮拜。快速地唸誦佛號,就可以念很多遍。從皈依開始,做三輪,相當於做大約一百一十五次的大禮拜。多多益善。下功夫做大禮拜非常非常重要。然後做語加持。發心的部分,可以禪修菩提心,邊誦六字大明──嗡嘛呢唄咩吽,邊修施受法。還要修供養和六前行 (清掃、供養等等)。 如果你的修法能夠以上師供養(喇嘛 卻巴)為基礎,最好不過了。做不到的話,就做宗喀巴大師相應法,採用帕繃喀仁波切包括祕密禪修的那個方式。每天獻曼達七次、十五次,或許在修七支供養以後再多獻幾次。每天做四座,而且每天的末尾,做廣大的迴向。早晨那一座總是禪修依止上師。那之後,禪修下士道。下午邊做你的其他功課,邊到外面散步一下。然後,下午做兩座。一天的末尾,念誦二十一遍金剛薩埵,之後,以普賢行願品做迴向。

禪思菩提道次第
不妨把前行和菩提道次第合在一起修。修半小時的前行,然後修一小時的菩提道次第。這樣一來,前行和菩提道次第都兼顧到了。如果你受過灌頂,晚上可以多修一個廣本的本尊儀軌。在還沒有證悟菩提道次第之前,還不是在密續下功夫的最好時機。應當先在菩提道次第下功夫,之後才是密續。首先,努力實證空性和菩提心,然後才在密續下功夫。可以修自己主要本尊的廣大迴向祈願文,以便熟悉它。學過圓滿次第的人,讀誦自己本尊的道次第,就會知道它在講什麼。讀誦時,就相當於在做直接的禪。根據帕繃喀仁波切的忠告,每天務必念誦菩提道次第祈願文,和自己的本尊的道次第,這很重要。那樣,你每天都在心中種下整個佛道的種子。種下這種積極的習氣,這些種子便成為解脫的基礎。

守護誓言
大家至少必須修這兩個祈願文。如果還沒有受過灌頂,就向結過法緣的本尊祈請。如果是僧眾,下午最好禁食。持戒清淨是證悟的基礎,所以這很要緊。還有,如果不是每天做六座瑜伽長軌,最好每個星期至少念一次六座瑜伽長軌中所列的誓言。這就好比保護自己的眼球。無論自己受過什麼誓言,守護誓言都被視為比做大量的前行更重要得多。如果不守護誓言,嚴重的障礙就會接踵而至。可以做自入壇城(自灌頂),來淨化一切──長軌或者短軌都行。那麼,萬一你突然死亡,也用不著擔心,因為全都淨化了。宗喀巴大師在上床睡覺之前,唸誦三十五遍三十五佛名,便是「很清淨的出家人,很安樂!」你們可做四前行或者九前行;有些人可能決定稍後做本尊閉關,如果還沒有實證三主要道,頂好本尊閉關和菩提道次第合起來做。禪修菩提道次第使得本尊閉關很純淨,而本尊閉關帶來加持,有助於實證菩提道次第,兩者相輔相成。還有,從密勒日巴的傳記和其他諸如傳承上師的傳記,等等之中,閱讀依止上師方面的開示,非常有助於斷除惡念,而且很鼓舞人心,令我們的心更清淨。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如何修行佛法、如何禪修。如果你是做修心的禪修,最好是本著
菩提心的動機閱讀經典。要修飲食瑜伽和洗漱瑜伽。受過灌頂的人,必須修這些──這些是三昧耶──還要修睡眠瑜珈。

兩種禪修道次第的方式
在閉關期間,可以用兩種方式禪修菩提道次第。一種方式是集中在有關依止上師的禪修和下士道的修心──從暇滿人身到業果。一再地禪修依止上師和暇滿人身直到有所證悟,其他的下士道主,依此類推。接著,禪修中士道的修心。如果你想要繼續在生活中禪修菩提道次第,那麼,凡是在閉關期間建立起來的經驗,日後都能夠加以運用。第二種方式是,把九個月分成三個階段──三個月禪修下士道,三個月禪修中士道,三個月禪修上士道。每天都要修。你們可以像這樣分階段禪修。不過,一旦在下士道有所證悟,其後的證悟就很容易了。
(譯自梭巴仁波切2004年九月在義大利宗喀巴中心帶領宗喀巴上師相應閉關期間,對高階訓練課程的學生,所做的開示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