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上) 創古仁波

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上)
創古仁波切

首先這次看到在座的每一位,大家為了佛法,為了聽聞正法,而且帶著強烈的信心,有著這麼大的興趣來到這裡,看到大家想要學習極樂願文,想要聽聞極樂淨土簡略成就法這樣的心而來,發願能夠往生極樂淨土,同時想要修持破瓦法,感到很開心,所以非常謝謝大家前來。

能夠來到這裡已經具備一個很好的基礎,也就是我們為了佛法而來,但是從傳統上,還是要在開課以前提醒大家,我們要先生起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心,就像是母親般的眾生,都能夠從輪迴出離,並且真正能夠利益他們,最後究竟成就佛果,得到究竟的快樂。因此我們帶著這樣的心來聽課,還請大家首先具備這樣的菩提心來聽聞今天的課程。

阿彌陀佛儀軌,為離苦得樂而修

我們可能都會問一個問題:也就是一生當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或者不僅是今生,歷劫以來,以及在無量的來生,什麼事情是最重要?我們說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經歷這些痛苦,而且不僅是自己,同時希望所有的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是最重要,而且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為了這個目的,為了讓每一個人今生、來世,生生世世都能得到究竟的快樂,因此他說了很多的法門,也可以說是很多的口訣,無論我們說顯宗的教法、密宗的教法,或者大手印也好,大圓滿也好,很多這些佛陀開示的法教,其實都是一個目的,一個原因,就是真正幫助我們能夠離苦得樂。

破瓦法,為通達究竟而修

這麼多的法門中,現在我們要學習向阿彌陀佛祈請,或者阿彌陀佛的儀軌,還有依靠儀軌我們最終要修持破瓦法。法門並不像大手印、大圓滿那麼深奧的口訣,破瓦法或者阿彌陀佛的儀軌,它真正能夠幫助我們離苦得樂,不只是今生,而且生生世世都能夠有這麼大利益的一個殊勝法門,所以我們說,為了通達究竟要修破瓦法,但是在修破瓦法之前,這個阿彌陀佛的儀軌非常重要。

清淨煩惱,得出輪迴

當我們談到要離苦得樂,可能會想怎樣才能離開痛苦,得到快樂呢?我們該怎麼做?經典中都告訴我們,比如要淨除過去的罪障,我們可能過去造了很多的業,我們需要清淨它,或者也要清淨我們的負障。什麼是負障呢?就是我們的煩惱,我們有很多粗重的煩惱,或者細微的煩惱。通過清淨罪障,清淨煩惱,我們就能出來輪迴,最終得到解脫。

就像佛教中告訴我們這樣去做,你真的要很精進,很努力地才可以做到。有時候我們會想自己是凡夫,想要離苦得樂,好像不太容易,甚至覺得不太可能,這麼多的煩惱,這麼多的罪障,這麼可能做得到?這就是為什麼極樂淨土的法門這樣殊勝的原因了。因為阿彌陀佛曾經發了大願,所以依靠他的大願而出來的這些法教,無論是顯宗裡面的淨土法門或者密宗的阿彌陀佛儀軌,我們通過這樣的次第來修,都可能脫離輪迴,投生淨土,真正得到解脫。

有的說法是投生淨土很困難,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如果你具備了四種原因,也就是四個因,四個要點都具備的話,你可以投身極樂淨土。當你具備四種因的時候,如果你是一個煩惱很重的人,或者總是妄念很多的人,如果你具備這四個因的修持,在往生的那一刻能夠馬上投身到淨土去,然後再由淨土次第地、慢慢地修持,最後就能夠得到究竟解脫和成就佛果。整個投身淨土的法門,可以說是阿彌陀佛很大的願力和加持所產生,而投身淨土修持的基礎,或者說根本是什麼?那就是四種因,四種要素,這個我們需要具備。

第一種因:明觀淨土

那麼,第一種因是什麼?就是明觀淨土。明是很清楚、很明晰,觀就是觀想淨土,如果問平時你能夠很清晰地想出淨土的樣子嗎?沒有辦法想出來。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馬上想到淨土?因為我們心中沒有這樣的習慣,所以如果沒有時常去想,會發覺往生的那一刻,因為沒有很強烈的印象,你的力量不夠幫你往生淨土。那麼該怎麼辦?就要不斷地想淨土,所以這就是四個因當中的第一個明觀淨土。

明觀就是不斷地想,也就是早上的時候也想,中午的時候也想,晚上睡覺做夢的時候也要想,如果你能夠不斷地想淨土的話,心中的習氣會越來越清楚。所以當你在往生的那刻,你很容易地想到淨土長的就是這樣,能夠投生到那裡去。往生淨土,並不是要你很辛苦地走路,並不是要你走好遠的路到淨土。如果你明觀淨土很清晰地時候,會發覺很容易很清晰地很專一地就想到淨土。當你往生的那一刻,清晰地、清淨地想淨土,你就已經在那裡面了,所以不需要很辛苦地走到那邊。

怎麼觀想淨土呢?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外在的環境,我們稱為器世界,它長的樣子就像經典所形容,經典中都有極樂淨土的樣子。第二要觀想極樂淨土中,有什麼佛菩薩?最主要的有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我們稱最主要彌陀三尊。然後周圍有好多的聲聞、緣覺或者阿羅漢,還有好多的菩薩,而且阿彌陀佛不斷地在說法,法音不間斷,這就是整個極樂淨土的情況。

所以如果平時我們能夠經常這樣去想的時候,慢慢地生活當中,或者遇到生老病死各種情況時,你馬上會很清楚的升起這個景象。很快很清晰地這個淨土的景象就展現在心裡面。這是我們要投生極樂淨土的第一個因,稱為明觀淨土。

第二種因:積聚福德

那麼第二種因是什麼?稱為積聚福德資糧即為積福。我們明觀淨土,做好圓滿不斷修持之後,還需要有福德資糧,就好像一個能夠在後面支持你的東西,你要有很大的福德,能夠幫助你投生極樂淨土。所以什麼是積聚福德資糧?它包括我們的身、口、意三個部分,還有止惡行善等等,透過這樣來積聚福德資糧:

首先我們的身體,怎樣能夠積聚福德資糧?先是不該做的事情不要做,也就是不要殺生、不要偷盜、不要邪淫,這三個不要做。不僅不做,還需要斷除,我們得進一步利益他人,可以做身體上的修持禮拜、拜佛、繞塔、轉經等等,這都幫助你在身體上積聚福德。

第二個是我們的語言、口業上,不要說是非的話、不要批評人、不要惡口等等,這些事不要做。

積極方面,我們要多說好聽、利益他人的話。從佛法的修持來說,平時要多持誦咒語,或者多念佛號,這都是在語言上積聚福德。

再來看看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怎樣平時可以積聚福德資糧呢?如果你有貪心、嗔心,或者邪見等等升起的時候,不要讓它升起,要斷除這些不好的念頭,然後再進一步常有利他的慈悲心。或者從密宗來說,能夠多修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這是在自己的心上來積聚福德資糧的方法。

這就是剛剛談到怎樣在我們的身體、語言、心,這三方面積聚資糧。還有第四個,是指東西,如果你有很多東西或者物品的話,可以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就是布施所有眾生,這也是一種積聚福德的方式。

第三種因:發菩提心

第三種投生淨土的因,稱為發菩提心。什麼是發菩提心?就是我發願利益一切如同母親一樣的眾生,這種心力很有力量,充滿勇氣,你不會灰心,你會希望乘願再來,眾生受苦之前,你都要發願來利益他們,就像利益母親一樣利益他們。所以,你帶著這樣的心來修持,這稱為發菩提心。

為什麼要發這樣的菩提心?它的重要性在於,如果我投生於這樣的人世間,我們稱為不清淨的世界,也可以修持。但是你會發現,並不是很容易,因為生老病死,各種會阻礙我們修持佛法的逆緣非常眾多,而能夠幫助我們修持佛法的順緣則很少,所以不容易修持,因此我們要投生到淨土去。你很清楚投生到那裡,不是因為淨土很舒服,有吃有喝有得住。而是因為到了淨土之後,你有更好的順緣來幫助你修持佛法,而且逆緣會非常少,並且真正有力量能夠利益很多的眾生,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都能出離輪迴,所以這稱為發菩提心。

第四種因:迴向往生淨土

接下來是第四種投生淨土的因,是什麼呢?也就是無論你做任何的修持,比如在觀想淨土,或者在積聚福德資糧,或者是發菩提心。無論你做任何的修持,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善行,你都發願希望這樣一點的功德,都能夠迴向給所有的眾生,能夠往生極樂淨土。

任何修持,也包括你在止惡,或者持戒斷你的惡行,就是在持守戒律的時候,為什麼這麼做?你的目的、發願,迴向都是迴向要往生淨土。這就是第四種因。

以上談到投生極樂淨土的四個原因,這是阿彌陀佛在他的經典中所說的特殊方法。如果我們能夠修持,具備這四種因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很容易地在往生的那一刻,真正往生到極樂淨土。

以上是通過顯宗的修法方式,告訴我們要具備四種因。接下來要談到的是在密宗中的修持法門,密宗特別將這樣的法教變成儀軌,可以次第的修持方式,也就是成為具有口訣、儀軌的修持方式。

接下來到了儀軌的修持。當你手中拿到儀軌,就是極樂淨土簡略成就法,其實它的根本是講剛才講到的投生極樂淨土的四種因,但是通過儀軌的時候,它很次第地,一步一步地告訴我們應該怎樣來修持這四種因,怎麼樣來真正修持它。首先儀軌第一個是幫助我們怎樣進入這樣的儀軌,開始的要點,要具備清淨的動機、清淨的發心。

清淨的動機要正確地知道,我們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門。它就是皈依和發心,是第八頁所提及。皈依的部分是第八頁的前兩個偈頌,皈依三寶三根本,一切皈依之本源。三寶是指佛、法、僧三寶。三根本就是上師、本尊和護法。上師是一切加持的來源,本尊是讓我們成就的來源,護法是讓我們事業能夠圓滿的來源,所以這是三根本。在這裡我們要皈依三寶三根本,通過這個能夠在我們發心有錯誤的時候,將它導入正確的道路上,就是我們在依止三寶三根本。

接下來第二個稱為發心,發心有什麼好處呢?發心是幫助我們本來是一個自私,比較小的心讓它擴展,將你的心打開來,所以我們可能會說發願利益自己,我們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個是好的,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這個心態比較狹窄,所以我們修持儀軌的時候,第二個要點稱為發心,發心的時候,也就是第八頁後面的兩句所說:為利眾生成正覺,我發最勝菩提心。也就是我真正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來修這個法門,將你的心真正打開擴大,這是一個最殊勝,最棒的法門,就是發菩提心。這是我們首先要具備的皈依和發菩提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