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中) 創古仁波

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中) 創古仁波切 

阿彌陀佛發過悲願,所以如果我們向祂祈請,祂就會來到我們面前,幫助我們離苦得樂。

前行:內外供養
一、外在供養

現在,我們要談供養。供養要準備很多供品,所謂供品有兩種解釋:一種是真實眼見的東西,實在的東西;第二種是心中所觀想出來的供品。

首先談到真實的供品時,可以準備香、花、燈等,要將這些供品供在哪裡?
自己先要準備好,比如是一幀佛像,阿彌陀佛的佛像,或者阿彌陀佛的唐卡畫像,可以是阿彌陀佛的相片,也可以是西方三聖、或者是西方淨土莊嚴的唐卡照片。

我們要將真實的供品,如香、花、燈等,供在唐卡或者佛像前面。還有準備供品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落入「兩邊」:要注意只落一邊很吝嗇,覺得「我供一點點就好了」,不要落入這一邊;也不要落入另一邊,覺得「我供養了這麼多」,覺得自己很好而生起傲慢,也不要這樣。這稱為不要落入兩邊,不要太吝嗇,也不要太傲慢。只是很真誠地發一個心,盡你的力量,拿出你有的東西,不吝嗇也不傲慢地在佛像面前做供養。

進行到這裡要做觀想,這個觀想的目的是什麼?為了供養的時候得到一種加持,能夠讓供養更廣大更多,而福德也會更多。觀想「本性界中所化生,廣被天地供養予。」這兩句稱為外供養,亦即用心去觀想,觀想從本性界、空性界當中化現鋪天蓋地眾多供養的各種東西,像是雲一樣的眾多,這即為外在的供養。

二、內在供養

接下來是內在供養,什麼是內在的供養?有三種東西:

1. 藥:一個稱為「門」,「門」是藏文的發音,中文的意思「藥」;為什麼供養「門」,也就是「藥」?這代表為了增長我們的智慧。

2. 食子:第二個稱為「多瑪」,「多瑪」也是藏文,稱做食子;為什麼供養多瑪?是為了幫助我們斷除對財物的貪執心。

3. 讓達:第三個是供養物是「讓達」,這是梵文的發音,是指象徵「血」的供養物;為什麼供養「讓達」?是為了增長我們的慈悲。

然後,將這三種供養物藉由觀想化現為無量無邊,再觀想供養天女將這些供養物供養出去。我們要通過觀想加持這些供品,讓供品變得非常得多,透過加持讓它變得清淨。

這幾個部分稱為「前行」或者基礎,就是最根本,首先要做的是這幾個部分。接下來我們要進入「正行」。

正行:求生淨土四因

求生第一因:明觀淨土

從正行開始,我們剛剛談到求生淨土要具備四個因,首先是第一個因「明觀淨土」,包括兩部分:

一、自生本尊

首先是觀想自己成為本尊,這叫「自生觀想」。

這裡法本說:
「水長蓮花之中央,我現白色觀音像。」

首先這兩句是觀想自己是本尊,是觀音菩薩。為什麼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那是因為自己本有的慈悲本質就是觀音菩薩。所以在這裡觀想,不再是現在的凡夫身了,自己轉變為觀音菩薩,而且就在淨土當中,你是在淨土當中的觀音菩薩。

二、對生本尊

觀想在我們前方虛空中,有一個淨土,淨土中生起本尊,這叫「對生觀想」。
這個部分稱為「明觀淨土」,四個因當中的第一個,但在儀軌當中強調的「明觀淨土」,這裡比較強調的是淨土中裡面佛菩薩的樣子,並沒有形容外在的淨土,這和極樂淨土願文所強調的不同,需要比較說明一下。

我們觀想前方的時候,主要觀想的焦點是西方三聖,也就是淨土當中的佛菩薩:

1. 阿彌陀佛:這裡首先觀想前方的淨土有阿彌陀佛,要如法本所說觀想──

前方蓮華月墊上,
無量光佛身紅色,
一面二臂等持印,
托缽身著三法衣,
金剛跏趺坐而坐。

在觀想佛的時候,有「報身佛」的像,還有「化身佛」的像,這裡觀想的阿彌陀佛是化身佛像,什麼是化身佛的像?這裡形容的是,祂穿著三法衣,示現一個比丘僧人的樣子,或者持著缽、身披僧法衣等等。

2. 觀世音菩薩:接下來是在阿彌陀佛右手邊是觀音菩薩,觀想──

右為白色觀自在,
一面四臂前合掌,
右持晶珠左持蓮,
立於蓮花月輪上。

這裡是說,阿彌陀佛的右手邊有觀音菩薩,祂是現「報身像」,所以有各種莊嚴(裝飾品)戴在身上,祂有一張臉,四隻手臂,站立著。

3. 金剛手菩薩:接下來觀想的是阿彌陀佛左手邊,有金剛手菩薩,又叫大勢至菩薩,觀想 ──

左為大力金剛手,
一面二臂身藍色,
右手持杵左持鈴,
立於蓮花月輪上。

祂是一面、也就是一張臉,有兩隻手臂,身體是深藍色,右手持杵,左持蓮,立於蓮花月輪上。

剛剛談到西方三聖,中間是阿彌陀佛,右邊是觀音菩薩,左邊是金剛手菩薩。接著我們觀想,西方三聖周圍還有什麼人,還有什麼佛菩薩?我們想十方一切的佛菩薩都在周圍,同時這裡還提到像是聲聞、羅漢等非常多都聖眾圍繞在周圍,你可以想祂們真的就在我們前方,非常地多。

剛剛這裡觀想,在我們的前方,有淨土,有西方三聖,還有周圍很多的佛菩薩,而且真的就在我們前方出現。在觀修的時候,有的人會發覺狀況不一樣,有的人可能身體的關係或者氣脈的關係,可以觀想得很清楚,就在我們前方;而有些人則沒有辦法觀想或觀想不清楚,但最重要的是信心,你要確信西方三聖真的到面前來了。

阿彌陀佛不會因為你觀想不清楚就不出現,阿彌陀佛的智慧和悲心,隨時都在看我們,就像我們在祂的眼前一樣,我們在祂的眼裡非常清楚。所以不用擔心祂沒有在我的前方,或者我觀想不清楚怎麼辦?你只要有著念頭,祂就真的在我的前方。你真的虔誠地相信時,就可以了。

以上所觀想的「對生本尊」,又稱「三昧耶尊」或「誓言尊」;接下來的這段你要透過觀想,從淨土迎請真正的「智慧尊」。這是因為我們或許還會有一個疑惑,覺得我這樣觀想的並不是真的,只是自己想出來而已,為了要斷除我們這樣的疑惑,我們就需要再觀想「智慧尊」。

三昧耶尊放光,
至淨土迎請智慧尊

什麼是「智慧本尊」?就是從淨土而來的佛菩薩,智慧尊真正來到我們前方。法本這裡說──

三位主尊之三處(三處是額喉心),
三種子字齊放光(三種子字是嗡阿吽)。

這裡是觀想你前方的西方三聖,每一尊的身口意,額、喉、心的部位都有三個種子字。然後放光之後,到哪裡去了?到極樂淨土去,真正將光放射出去,而且真正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然後隨著光回來時,真正將淨土真實的阿彌陀佛和西方三聖,叫「智慧尊」,帶回來你的前方,所以這時候是真的阿彌陀佛在你的面前。

接著還有阿彌陀佛的心咒,叫做「嗡阿彌德瓦舍」,之後有一句是「班雜薩瑪雅咋」,仁波切特別解釋這一段,如果我們問,我這樣請他來,他會來嗎?他會來,為什麼?因為「班雜薩瑪雅咋」是一句梵文,它的意思是「請憶持您們的金剛誓言,快到這裡來!」祂們曾經發過這樣一個誓言。誰發的誓言?是指阿彌陀佛,西方三聖,這些佛菩薩,祂發的誓言是 ──只要有人向祂祈請,只要有眾生需要祂的時候,祂就一定會出現。所以如果我們真的虔誠地祈請迎請祂來的時候,祂真的會在我們前面出現;如果有一個人,真的需要想從輪迴中出離出來,祂的大悲心真的會幫助眾生從苦痛輪迴當中解脫。

所以,兩方面來說,佛菩薩具有堅固的誓言,我們自己也要虔誠、堅定地祈願:

1. 班雜:字義是「金剛」,意思是「堅固」。

2. 薩瑪雅:就是誓言、三昧耶,這裡指佛菩薩的誓言,祂們真的會因誓言而來到我們前面,這是就「薩瑪雅」的意思。

「班雜薩瑪雜」就是佛菩薩發的誓言很堅固,不會改變;同時也代表我們的發願、我們的祈請也很堅定、不會改變──那麼,佛菩薩真的會來到我們的前面。

3. 咋:最後的「咋」是什麼意思?就是「來了」,真的來到我們的前面。

三昧耶尊與智慧尊「融合為一」

接下來要念「咋吽邦后」,這四個字代表「合二為一」。誰與誰合二為一?也就是你在前面觀想的西方三聖、淨土的誓言尊(或稱三昧耶尊),和迎請回來的「智慧尊」,這兩個合二為一,所以這就是真的佛菩薩就在你的前面,然後無二無別而且非常穩固地在我們的前面,所以接著唸「帝剎連」,代表穩固之義。

然後,「阿帝布后」是合掌頂禮。

接下來,這裡有「嗡吽章木舍以啊」這個部分我們要觀想五方佛來為我們灌頂。

這五個種子字分別代表五方佛。第一「嗡」代表大日如來,第二「吽」代表不動佛,第三「章木」代表寶生佛,第四「舍以」代表阿彌陀佛,第五「啊」代表不空成就佛。這個咒語是代表圓滿得到灌頂加持,觀想五方佛來到我們的前方,給我們圓滿的加持灌頂。

以上都是四個因當中的第一個,亦即「明觀淨土」。整個明觀淨土在密乘的方式就是透過這些觀想,告訴我們真的西方三聖就在自己的前方,觀想自己真的是觀音菩薩,而且就在淨土當中,這樣來做觀想。剛剛的部分是明觀淨土,我們就很完整、圓滿的觀想淨土了。

求生淨土第二因:積聚資糧

接下來是投生淨土的第二個因,即「積聚資糧」。可以透過我們的身體、語言或者我們的心,還有透過很多的東西、物質做供養。

在這裡密宗的儀軌,它談到一個更容易的透過觀想方式來積聚資糧。供養的第一個是水,第二個也是水。第一個水是供養佛菩薩喝的水,第二個水是供養佛菩薩洗腳的水,再來是花,之後依序是香、燈、塗,就是各種的香水,還有果,各種水果食物,還有音樂,這裡稱八供(水水花香燈塗果樂)。八供又稱做外在的供養,再來還有內在的供養。

什麼是內在的供養?就是透過大手印的禪修,你證悟自己的心性,透過你的證悟來做供養,這就是內在的供養。所以前面的八供、咒語都是外在的供養,後面的大手印(音「木扎」)是內在的供養。

同時還有一個供養的方式,是從這裡法本下端開始,觀想自己現在是觀音菩薩,從你的心間,變幻出非常非常多的供養天女,她們同時具有美妙的聲音唱頌,唱頌什麼?「禮讚佛陀無量光,住極樂國轉法輪,宏願護佑諸有情。」
這段偈文是一種讚歎,這些天女用美妙的聲音在做讚歎,獻給這些佛菩薩們,這也是一個供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