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下) 創古仁波

離苦得樂,請你這樣做! (下) 創古仁波切
如果有一天,當你「換身體」的時刻來臨,你要問問自己:那時該怎麼辦?我準備好了嗎?

先提醒大家,在累積資糧的供養前,要念很多咒語,五方佛咒語、八供咒語。在念這些的時候,都會配合結手印。為什麼要結手印?有什麼好處?這可以代表你的一種信心,你相信你做的供養是清淨的,透過手印,能夠代表你的供養的清淨,而且你也相信它是清淨的。由於時間的關係,如果在這裡示範時間有限,而且也相信很多法友都會結這些手印,你們自己相互教是最好的事情。

求生淨土第三因:

發菩提心

以上的部分,是「積聚資糧」圓滿了。接下來,是「求生淨土四因」當中的第三個因,稱為「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指什麼?最主要就是利益他人。但是接下來這一段,你會覺得好像只是利益自己,自己得到加持,其實主要的目的,是透過觀想,自己得到加持後,幫助我們投生到淨土;當你投生到淨土之後,你就有機會好好修持,能夠利益眾生了。

所以雖然是觀想自己放光得到加持,但其實這是發菩提心。所以這是第三個因,稱發菩提心。這裏說:

主尊聖眾放光至西方,從極樂剎無量光佛處。

首先「彌陀聖眾」,是指在前方所觀想的西方三聖佛菩薩,這時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即誓言尊或三昧耶尊),都放光到西方,就是西方極樂淨土中去,就是無量光佛住的地方,迎請那裡的「西方三聖」(即「智慧本尊」)加持,「智慧本尊」的加持,以光的形式返回。

無量佛相咒鬘與法器,恰如雨降悉融於己身。

隨著光回來的時候,就有非常多阿彌陀佛的樣子,有的很大,有的很小,非常多;還有代表語的加持,就是各種的咒語,一串一串隨著光融入到自己;還有代表阿彌陀佛心的各種法器,這裡的法器可以觀想,像祂手中拿的缽、各種杵還有蓮花,這些都稱為法器,代表祂心的加持,非常多,像下雨一樣,融入到自己,我們就得到加持。

接著你要念誦:

不可思議無量光,大悲觀音大勢至,
無量諸佛與菩薩,一心虔誠而祈請。
其次殊勝悉地境,加持圓證無量光。

就是祈請佛菩薩加持我,讓我得到悉地,得到成就,得到解脫,加持我能夠圓滿證得無量光。這一段就是發菩提心,這是第三個因。

接下來就是持咒,持咒的部分有三個咒語,第一個就是「阿彌陀佛短咒」,第二個就是「舍以」,第三個是比較長的「往生咒」。

一、「阿彌陀佛短咒」:

首先講到第一種。當你在持「嗡阿彌 喋哇 舍以」,要做觀想,觀想你自己是觀音菩薩,心間有一個種子字,就是觀音菩薩的種子字「舍以」,周圍有「嗡、阿、彌、喋、哇」,接著觀想從這些都放射出光芒。這些光芒,從你的眉間白毫(放射出去),白毫是什麼呢?它是一個特殊的、特別的、很殊勝的一種像,總之這些光芒從你的白毫放射出去之後,放射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就像之前的觀想一樣,這些光到了極樂淨土之後,隨著光會回來,融入到你自己。隨著光回來的時候,就像之前提到,有非常多大大小小各種阿彌陀佛身體,代表身的加持;還有各種咒語,是語的加持;還有各種法器,是心的加持。

不僅是融入你自己得到加持,也融入到一切眾生的心中,一切的眾生都得到加持。接著,外在、現在一切的世界,都變成淨土,在這個淨土中,一切的眾生都變成阿彌陀佛、都變成觀音菩薩,都變成佛菩薩的樣子,這是在持這個咒語的時候要做的觀想。

二、舍以字咒:

「舍以」,它的全稱叫「舍紮呀」,意思是精髓、精要、最主要的,這裡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心,祂的智慧的意思,代表阿彌陀佛心的智慧。

當你在持這個「舍以」字咒的時候,要觀想你自己,就是觀音菩薩,心間有一個舍以字,在前方的「對生本尊」阿彌陀佛的心間也有一個舍以字。觀想你心間的舍以字,變成第二個、第三個越來越多,然後從你的口中,舍以舍以舍以的放射出去,放射到前方阿彌陀佛的口中,然後慢慢融入到祂心中那個舍以字。那個舍以字慢慢越來越多,從阿彌陀佛的肚臍跑出來,然後再從我們,就是觀音菩薩的肚臍進入,到我們的心間。

就是這樣,一串舍以字,好像一串念珠,從自生觀音之口射入對生彌陀之口,再從對生彌陀之口入心間,再入臍間,最後從對生彌陀之臍入自生觀音之臍,不斷地旋轉,不斷地放光,每一個舍以字都在放光。就像之前一樣,這個光放射到淨土之後,隨著光回來的時候,帶著所有佛菩薩的加持回來,融入到自己和一切眾生的身上,自他都得到了加持。

三、往生咒:

第三個咒是長咒,也就是「往生咒」。

南無 惹那 札呀呀 南無 巴嘎哇喋 阿彌大巴呀 大他嘎大呀阿爾哈喋 桑木呀桑木 布達呀 德呀他 嗡 阿彌喋 阿彌埵巴威 阿彌大 桑木巴威 阿彌大 畢真喋 阿彌大 嘎彌尼 嘎嘎那 格地嘎惹 薩哇 嘎列夏 恰樣木嘎瑞 梭哈

「往生咒」特別能夠淨除業障、罪障。在密乘中有四部密續(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首先之前的兩個咒,是屬於上部密續的咒,也就是屬於無上瑜伽部的咒語;接下來「往生咒」,這個長咒,是屬於下部續典咒語,也就是事部和行部的咒語。

瞭解以後,我們要做觀想。當你在念「往生咒」,也就是長咒的時候,要觀想什麼呢?要觀想在前方阿彌陀佛的心間有一個舍以字,然後往生咒就長長地圍繞在這個舍以字的周圍。當你開始念咒的時候,這些咒字就放射光芒,這時候觀想,這個光芒直接照射到所有的世界,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地方都照射到,而且每一個被照射的眾生,他們的罪障都清淨了。尤其這時候,你特別觀想,我過去往生的父母親,對於往生的親人,這時候尤其可以觀想他們,被這個光照射到之後,他們的罪障都清淨了,不會落入惡道,而能夠投生極樂淨土。

我們做密法的修持的時候,又包括兩個次第:

一個是生起次第;

一個是圓滿次第。

這個法本一直到目前為止,都是生起次第,就是觀想佛菩薩生起。

接下來,就是圓滿次第。也就是佛菩薩一個一個收攝、融入到空性。法本說:

復次對生薄伽梵,悉皆化光融己身。

也就是前方觀想的西方三聖等都化成光,融入到自己,自身是觀音菩薩。

自身如虛空彩虹,化顯薄伽梵身相。

接著你就想,自己觀音菩薩的身體,就像是虛空彩虹一樣,慢慢消失了。接著從消失的空性當中,又變成阿彌陀佛的樣子,這時候自己阿彌陀佛的樣子,叫做──

化顯薄伽梵身相,明光空性雙運成。

祂是很清晰地,很明白的,很清楚的,同時祂的本性又是空性的。就好像我們看到天空的彩虹一樣,你能很清楚地看到它,但是它不是真實的,你摸不到它。要這個樣子來做觀想,這即為圓滿次第的部分。

求生淨土第四因:

迴向往生淨土

接下來要講「發願迴向」。剛剛「求生淨土第三因」是發菩提心,接下來是迴向往生淨土。就是

願以此功德,速證阿彌陀,
普度有情眾,皆證彌陀果。

就是說由於自己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希望普度有情眾,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接著要念〈求生淨土精簡祈願文〉。這裏特別講到的部分,就是這個願文上有個咒語:

「碟呀他 邊雜 知呀 阿哇 波達 拿耶 梭哈」。

這個咒語也是一種特別的祈願,就是祈願將我們不淨的五根,轉變成清淨的五根。什麼叫不淨的五根呢?首先,「邊雜知呀」是五根,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到顏色,耳朵可以聽到聲音等,怎樣轉為清淨?就是怎樣將它轉變成「五種清淨」,即清淨的「五根」?第一個要具備「信心」,第二個「精進」,第三個「正念」,第四個「禪定」,第五個「智慧」。(傳統又稱「五根」:信、勤、念、定、慧)

這個意思是說:

一、信:我們發願要往生極樂淨土,首先要有「信心」。

二、勤:具備了很強烈的信心之後,你就會有精進心,所以祈願要好好修持。

三、念:有了精進心之後,你就會隨時保持正念,修持這個法門。

四、定:同時當一個人有正念的時候,心會特別靜,就有了禪定。

五、慧:有了禪定之後,智慧就會生起。

所以,這裡特別發願:我們要將不清淨的五根轉變為清淨的五根,然後就能往生極樂淨土。

結語:如果有一天,我要換身體…

以上「求生淨土四因」已經圓滿了。過去多少的成就者、大師、上師、智者都告訴我們,最容易的一個法門,最有幫助的一個法門,就是極樂淨土的法門。所以,各位因緣很殊勝難得,真的不容易來到這裡,這麼精進地來聽這個法門,一定會得到很大的利益。

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我們都知道無常,都知道會死,我們嘴上也會說無常,也會發願要長壽;但是心裡都知道,有一天我們要放下這個身體,會再換一個身體。不可能說我不換這個身體,我不要死亡。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可以問問自己,如果有那麼一天,要換這個身體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辦?這裡很清楚要怎麼辦?就是在那個時候,我不要再痛苦,真正要快樂。而且不只今生,而且每一生、來世,都真正要離苦得樂。

可以說,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今生今世,沒有比真正離苦得樂更重要的事情。所以,當我們往生的那一刻,要換身體的時候,要記得我一定要離苦得樂,我一定要往生極樂淨土,真的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了。求生淨土這四個因都同時具備的時候,你的心會平靜。在你真正往生的那一刻,真正能夠得到快樂。

所以再一次強調,各位一定要精進,要好好修這個法。最棒的就是一生當中都在修,更棒的是我不管修幾年,不管修幾個月,都錯不了。就算是我只有幾個星期好好修,也沒有關係。

無論你花多長時間修持,真的都會對你很有幫助。當然有人會說,死亡只是小事,不要管它,這樣不行。我們每個人真正都要面對死亡,而且都要真正知道我們總有一天會死亡。這個時候,我們不要害怕,不要有痛苦。怎麼不害怕,沒有痛苦呢?就是佛陀親口所說的「阿彌陀佛」法門。所以希望各位聽聞這個阿彌陀佛法門之後,真正能夠精進地修持。

那麼接下來我會給各位這個儀軌的口傳,也就是從我的上師、歷代的傳承上師,這樣一個口傳,以聲音形式傳遞、延續的一種加持,再傳給各位。所以各位在聽的時候,帶著一個清淨的動機,然後聽聞就可以了。

這次大家很辛苦地坐在這裡聽完了這個教法,真是太棒了──我們都知道佛法是這麼殊勝,這麼珍貴,因為佛法真的能夠利益每一個人,而且能夠照顧到所有的眾生。我們都瞭解到這一點,因此願意來這裡聽聞這樣的教法。所以聽完之後,還是提醒大家,請一定要好好修持這個法門。所得到的利益,不僅是今生,不僅是幾年,或者幾個月,這個利益會永遠陪伴著你,多生多世都陪伴著你,所以請大家一定要精進地好好修持這個法門。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