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佛教之間的淵源 -- 摘錄自 索

基督教與佛教之間的淵源
-- 摘錄自 索達吉堪布於2011年6月在中山大學演講
《佛教消除煩惱的理論與方法》
孫中山先生,生平對佛教相當推崇,跟許多高僧大德也素有來往--不知道在座的知識份子能否理解,但我作為一個佛教徒,不但關心社會,同時也關心歷史人物對佛教的看法。比如,1912年,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時,太虛大師在南京組織了「佛教協進會」。後來他們兩人見面時,孫中山先生對太虛大師的佛教改革運動讚歎不已。
還有,孫中山先生跟虛雲老和尚有過一番對話,我以前看過馮馮寫的《空虛的雲》,是介紹虛老事蹟的一本書。書中就講了,孫中山先生覺得,基督教與佛教在精神上是很接近的。虛雲老和尚告訴他,佛教與基督教本是同源,耶穌18歲以後曾往印度研究佛教,跟馬鳴菩薩的弟子學過法。在印度待了十幾年後,才經由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列傳教濟世。這段經歷,在耶穌首徒大彼得寫的《水上門徒行傳》中有記載,可惜此書在一千多年前為教廷所禁,以至於並沒有公開流傳。
孫中山先生聽後極有興趣,問哪裡可以找到此書。虛雲老和尚回答:「聽外國人說,此書仍有少數留存於教廷圖書館與大英圖書館等處。」孫中山先生說:「下次我若去倫敦,可得好好找出來讀一讀。這本書若再出世,相信對兩教的團結合作必有很大貢獻,就是對世界和平也會有貢獻!」
此外,虛雲老和尚在跟蔣介石的對話中,還說過:基督教的天堂極樂,實際上就是佛教的極樂世界 。
這種說法,基督教的有些人不一定承認,但從歷史來看,這確實值得人們探索。像虛雲老和尚這樣的大德,沒有確鑿依據的語言,不可能隨便講出來。
而且,北京大學的季羨林教授,在一篇文章中也說:佛教未來的彌勒佛,與基督教的救世主彌賽亞是同一個 。他認為,彌勒與彌賽亞都被稱為未來的救世主,名字的發音非常相似,而且彌賽亞被視為慈悲的象徵,彌勒也叫慈氏,是慈悲的意思......他還列舉了其他方面的很多證據。既然兩教的未來救世主是一個,那認為佛教與基督教之間素有因緣,這應該也沒什麼大的矛盾。
另外,德國學者凱斯頓(Holger Kersten)在印度、土耳其、伊朗等國研究考察十多年後,1983年出版過《耶穌在印度》一書,後來還拍成電影。裡面也講了,耶穌在12歲前往印度學佛,10年後返回故鄉以色列。
國歷史學家諾托維奇早在1894年,也曾於研究著作中表示,他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一所寺院裡,親自讀到兩卷西藏經書,記載了耶穌在14歲時因為逃婚,隨同商人來到印度地區,在此學習6年。後以種種原因,輾轉到尼泊爾,繼續學習佛法6年。
有些歷史還說,耶穌之所以開創基督教,是因為他覺得釋迦牟尼佛的教義相當甚深,直接傳給世人的話,他們一下子很難接受,於是就以特別淺顯、不違佛陀教義的博愛精神,作為弘法的立足點,讓世人普遍奉行。
無獨有偶的是,基督教四位聖徒所寫、被教廷視為正統的四大福音書中,耶穌從12歲到30歲之間的事蹟,竟然不約而同完全是空白。之所以這段經歷全部被刪除,有人猜測是教廷不願承認耶穌與佛教有關,否則,就會有損基督教的權威地位。
其實,基督教的《聖經》,也並不是耶穌本人所造,而是以四大福音書為基礎,由不同時代的40多位作者,經1600多年的時間編輯而成。所以,在某些方面,大家還是值得思考。
當然,我今天講這些,並不是想證明什麼,只不過剛才提到孫中山與虛雲老和尚,就想起了他們之間的對話。其實,好的宗教歸根結底都是為了利益人類、利益眾生,除了行善利他以外,絕對不會給整個社會帶來不安。如今基督教在西方國家十分興盛,上至國家總統,下至平民百姓,90%以上的人都信奉基督,這對他們行為等各方面,起到的約束作用不可思議。試想,假如沒有基督教的導人向善,大多數人都唯利是圖,只盯著眼前利益不放,那人類的道德肯定越來越下滑,整個世界也會動盪不安。所以,人類應當向真善美的方面發展,倘若拋棄了宗教的道德約束、古代的優良傳統,到了最後,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可想而知。
當今物質發展得實在太快,十幾年前有一輛車的人,現在已經有了兩輛;過去很多人住的是平房,如今都搬進了高樓大廈。然而人們的內心,並沒有因為物質的高速發展,感到真正的安寧和快樂。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道德觀念沒有相應提升。
要知道,發展,不僅僅指物質上的發展。當物質達到一定程度時,對有些人來說,錢財就成了一堆數字,而不是快樂的源泉,甚至會隨著財富越來越多,自己的幸福感越來越少。所以,外在的物質財富,並不能彌補精神上的空虛。一個人的價值觀如果出了問題,忙忙碌碌了一輩子,結果也不會得到幸福。
那麼,我們有了錢以後,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呢?應當用它去幫助別人,行善積德。現在不少人有財力、有權力、有能力,但從來也不做善事、關心身邊的人,這樣的話,這些錢有了也跟沒有一樣,體現不出來它的真實價值。
當然,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沒有這麼多錢,但即便如此,你至少也應有一顆善心。昨天比爾•蓋茨在北大演講時,有同學就問:「大學生有熱情,但能力有限,可以為慈善事業做些什麼?」當時他就回答:「並不是人人非要用錢來做慈善,但一定要有做善事的理念。只要你有了這顆心,多多少少都會有這個能力。」
這些問題,大家需要好好思考。其實我講一堂課,也講不了很多內容,只不過是抛磚引玉,給你們一個提示罷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