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父母最究竟的孝順 ] 達真堪布

[ 對父母最究竟的孝順 ]
達真堪布

很多修行人為什麼臨終的時候不能往生呢?就是放不下親人、財物。有一位出家人,非常喜歡自己吃飯用的缽,臨終時還貪執這個缽,死後轉生為一條毒蛇,仍然纏繞著這個缽。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公案,因為臨終時心裡舍不掉家人,而轉生為魔鬼,經常好意地回家看看,但每看一次,家裡就會出一次事。這些貪戀對家人只有害處,沒有好處。我們現在好好修行,真正懂得了諸法無常、諸法性空的道理,就不會再貪著了。

無論是家人、親朋還是同修道友,都不要太貪戀了。關係太近了,臨終時會留戀,對往生是種障礙,對雙方都有傷害。包括對父母也是一樣,可以孝順,但是不能貪執;對愛人和兒女可以關心照顧,但也不能貪戀。

我對我的父母說過,我現在把你們送到喇榮佛學院,你們要好好修行;我們不一定誰先走,如果我先走了,我不會留戀你們;你們先走了,也不要留戀我。

我為什麼把父母送到學院?是為了他們能學法修行,臨終能往生淨土。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孝順。送父母吃的、穿的,解決不了什麼問題,讓父母學佛修行才能斷煩惱。我現在一見到他們,就勸他們從心裡學,從心裡修,不要只停留在表面上。現在很多人學修都是停留在表面上。

我沒有時間經常去探望父母,也沒有經常給父母打電話,我知道他們的情況就可以了,若是接觸多了也沒有好處。父母的心和兒女的心不一樣。我跟父母也講過,若我經常跟他們聯繫,他們會更貪戀我,到時候會變成障礙。從世間的角度來說,父母是我最親的人,應該是我最在意、最牽掛的人。但我跟父母講過,我這樣做是為了他們,希望他們臨終的時候沒有任何牽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作為修行人,對父母、兒女,應該以智慧去利益他們、救度他們,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不要以愚癡的方式來説明他們,這樣沒有多大意義。現在很多人對父母雖然也有一點孝心,送魚蝦,送衣服,送錢財,讓他們到處旅遊,心處在散亂當中。孝順父母是對的,但是以這種孝順的方式不是最究竟的。

我們必須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我仔細地想過:讓父母學佛修行,讓他們得度,是最好的報答方式,也是最究竟的孝道。我現在心裡非常踏實,我已經盡孝心了,已經幫助了我的父母。
我希望大家,若是有這個能力與機緣,多勸父母、愛人、兒女等學佛修行,讓他們明白道理,進而覺悟、解脫,這才是真正的幫助和救度。給他們吃的、穿的,給他們好的生活,也解決不了他們內心的煩惱痛苦。

我現在特別注意人際關係,不能與人走得太近,不能有所牽掛。假使我自己今天突然死了,也不會留戀任何一樣東西,不會留戀任何一個人;這是我非常注意並為之修持過的,不是隨便說的。希望大家也能這樣。這樣,臨終的時候,就能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那時業障也消除了,可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還能保佑在世的親人,等到他們臨終的時候引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多好啊!若是自己經常牽掛他們,死亡以後由於貪心轉生為餓鬼,去看望他們,對他們只有害處。所以一定要完全斷除這種貪戀。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