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供開示 卻殿仁波切開示》 煙供開示

《煙供開示 卻殿仁波切開示》

煙供開示

請諦聽這個教法,是為了饒益一切如同虛空般的母有情,我必須成就無上的正等覺位,成佛,因此我在此諦聽這個教法。

我們透過修餗供跟煙供有很大的利益,在西藏有這個傳統存在,在那個時候,要平息當地土地神、天神等等,建議要作,就是為了讓他們高興或者平息他們,所以煙供在佛陀時代就存在了,之後當佛陀教法在西藏弘傳的時候,這是涵蓋佛陀的教法裡面。佛在世的時候,我們看歷史上有Magada王后,她修此法,憶念佛,她修此法來迎請佛,當她在迎請的時候,佛降臨,王后並供養了佛。因此我們所作的祈請譬如是說,我們修天馬旗,這也是白衣傘蓋的修法,譬如說我們印在紙上,或是在山上,或是城市裡作,當我們在作這些事情的時候,這就是為了要平息如傳染病、戰爭等等所有的不和諧。有如此說法,灑淨或者供燈,這些都是淨除障礙,淨除我們在修法當中的過失,或者說所有污染都可以被淨化。

修煙供時,藉著咒力及加持力,我們可以確定修法的利益。並不是所用的材料,而是我們加持、咒的力量、材料得到加持,尤其是我們迴向,還有材料這些因素在一起才會發揮效力,並不是單純我們用的煙供的材料本身而已。

我們在一開始從事活動的發心很重要,良善的發心才能夠使所作的活動變成是法行,或變成是大乘。首先如果能發起菩提心,修行才能夠成為大乘法。各種不同的修法有不同的儀軌,像煙供有些儀軌非常簡單,有些則是非常繁複。如果比較繁複的話,我們作這個煙供,必須要念六種咒語及結六種手印,如果是簡軌的話,是用「嗡阿吽」這三個字母來加持。作簡軌的時候,念「嗡阿吽」很多次,這三個字母是金剛身、金剛語及金剛意。「吽」代表金剛意,是不動佛種子字,代表的是法界體性智,就是代表法界。這個字母可淨除我們在不如法的供養,譬如是說淨除一些染污;「阿」是金剛語,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你可以把它轉化成甘露;「嗡」是毘盧遮那佛的種子字,你可以將其增長增廣,以此方式來淨化、轉化,再增長來加持煙供的供品。

一開始我們要自現本尊,看你修哪一個本尊,如果是無上密的本尊,你可以立刻在剎那間自現本尊,或者說你可以用比較繁複的方式來自現本尊,譬如說你可以用種子字或者是用本尊的手勢,從中來自現本尊,也可以即刻乍現本尊,現出很完整的本尊相貌。獻供的一部份就是八吉祥、輪王七寶,還有八瑞物,如果可能的話,可以都擺設,或者是象徵性的擺出一些象徵物,就是我們剛剛講的八吉祥、輪王七寶、八瑞物。

作煙供時,不應該想只是給本地的土地神、神祇。在作煙供的時候,要想所有的上師、所有的佛、所有的菩薩、所有的空行、空行母以及護法、所有的天神、所有的龍、所有干擾我們的,欠他業債的人、乃至於所有的母有情來獻供。首先要迎請出世間一切聖眾,上師、本尊、佛、菩薩、空行、空行母、護法,還有本地神、土地神乃至於所有的一切母有情。在你請的時候,在我們儀軌上都有提到,各位可以看一下發給大家的儀軌。你作煙供的時候必須要觀想色身香味觸法,包括五欲供,其體性是空性。首先要獻供給諸佛菩薩,先供給聖眾之後,不管我們違犯了什麼,譬如對佛的聖身語意有所冒犯到的話,這些都徹底地淨化了。念觀空咒,「嗡 娑巴哇 術達 薩爾瓦 達爾瑪 娑巴哇 術達 杭姆」,應該說將過患驅除後然後再把它淨化,主要念觀空咒。

當我們對上師、本尊作煙供,我們祈請能夠獲得世間和出世間的成就,我們對空行、空行母及護法作煙供的時候,能夠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而且祈請他們能賜予我們四種勝事業,我們對於土地神,我們特別要想到本地的土地神、世間神,如果我們對他們有所冒犯,傷害他們,令他們生病等等的話,如果有那樣因緣的話,我們也會受到他們的傷害,因為我們不如法的行為可能會傷害他們,所以我們也會被他們傷害。所以我們透過煙供請求他們能夠去除這些,讓他們對我們不會嫉妒,相反地他們能夠護持我們,我們在供護法、土地神、世間神的時候,我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去祈請。另外我們迎請的賓客,如魑魅、魔眾,還有我們的冤親債主,我們下一批在迎請的這些賓客,由於我們自己的迷心,令我們受到他們的傷害,由於我們過去業的關係,我們欠他們業債,所以當我們在作煙供的時候,我們請求能夠將過去的業債乃至於未來都能夠淨除,讓他們內心能夠生起慈愛的心。這是有關迎請賓客、獻供,包括土地神及障礙們的冤親債主,當我們在迴向煙供的,能夠加持他們,轉化他們所想要的東西,由於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內心感到滿足。譬如他們想要食物或飲料、衣服或住處,我們都要想這一些我們所作的煙供都變成完全符合他們需要的東西,所以當他們的心變得非常放鬆,非常滿足,且充滿了慈愛,我們如果如此思維的話,是非常非常有利益的。

迴向六道有情的時候,跟前面講的一樣,我們要將供品轉化,就是六道有情想要的東西都能夠得到。譬如餓鬼道眾生,他們最需要的就是飲食,我們的供品就變成飲食;那如果是在熱地獄的眾生,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涼水;如果是在冷地獄的眾生,最需要的是溫暖。所以這些供品就是轉化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讓他們痛苦徹底消除,給予他們安樂,由於他們得到安樂,他們的心就會充滿了慈愛。造下了這因緣,讓他們能夠迅速地開悟。

我們在修這些法的時候,在我們內心就是能夠增長我們能夠成功的潛能。通常我們的三昧耶,我們的戒會退墮,會造成我們在人生有很多的障礙以及不能夠成功,如果我們修煙供的話,能夠滋養我們的內心,能夠增長我們內心的能量。由於修這個法可以累積很大的功德,由於我們透過供養,讓我們所作的事業都能夠成功。

如果是關於空行或者空行母還有護法,如果我們的三昧耶退墮,我們就沒有辦法得到加持,透過修煙供,我們就能夠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就能夠得到空行、空行母的加持,成為適當的法器。

還有例如土地神、冤親債主、魔類等,會傷害我們,可能我們這一方面曾作一些不當的行為,譬如我們三昧耶退墮,由於我們這一方面的行為,讓我們很容易變成受到他們傷害的對象。我們修煙供法有助於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我們煙供的時候讓他們歡喜,去除他們想要傷害我們的想法,或者試想製造障礙的想法,反而會護持我們,我們會從他們那裡獲益。

我們把所有的供品供養給聖眾,我們要勾招財富,我們所勾招的財富是從所有的上師、諸佛、菩薩,我們就獲得加持,能夠好好地修三增上學。從所有的聖境,所有的諸佛得到加持,我們供養空行、空行母以及護法,我們所勾招的財富就是能夠很自然地從事各種的事業,還有這世間的榮華富貴也可以勾招,也可以勾招日月的光耀。

輪王就是最有錢最有勢的,所以我們勾招他們的財勢;龍具有最多的資源,勾招他們的財。這樣的方式勾招所有榮耀,美好的東西,可以勾招這個世間最好的,所有的最美好的、最圓滿的、最榮耀的。勾招財富不是說盜取,把他們擁有的東西盜取過來,是說你自己本身就擁有這個潛能,你自己本身具有像具有像輪王的財,就是有這潛能而能夠獲得,所以你去勾招才會勾招得來。我們要這樣想,而不是妳去盜取他們所擁有的東西。

勾招財的時候,發心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有適當的、如法的發心。菩提心的發心非常重要,當你在修這個法,修勾招財富的法,就是從別的有情勾招他們的財富,讓自己具足因緣可以成佛,你要將修的法成為清淨的法,完全要靠自己的發心。

修法的步驟就是第一要獻供,第二是要招財,再來是祈請能夠心想事成,所願能夠成就,還有誦吉祥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