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違緣轉為菩提道用

修持道上的惡緣轉為道用,可以分為兩個部分:意樂以及威儀。

意樂要如何去思惟?當自己產生不欲苦的時候,必須思惟這一切的苦,都是自己過去所種下惡因而感受到的果報,透過感受到這果報的緣故,這個惡業因此獲得淨化了,因此感謝上師三寶的加持。或者以另一種思惟的方式,當我們承受苦的時候,我們去思惟這是承受眾生的苦,由自己來代受一切有情的苦,現在自己所感受到的痛苦,是因為自己修持取捨有了作用,因此產生歡喜的心。當遇到惡緣的時候,我們應當轉化,轉為道上的助伴,當感受到圓滿具足的善緣,這時候圓滿具足的善緣也可能造成我們道上的阻礙,有些人感受到圓滿具足的善緣時就放逸了,不去修持了,他原本是一個努力修行的人,但是有了財富受用之後,漸漸地放逸,甚至不去修行,這時我們該怎麼辦?

當我們感受到這些圓滿具足的善緣時,我們要了解,這一切的圓滿具足,都是過去自己累積善因,利益他人所得來的,因此不應該對這些圓滿具足產生貪執的心,應該更努力地去修持才對。當遇到善的境時,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加以修持。以上是關於透過意樂將違緣轉為道用。

第二是透過威儀將違緣轉為道用。
當我們感受到違緣,不欲求的痛苦,我們必須了解,這是由自己的惡因所感得的,因此要淨罪集資,去淨化罪障、累積資糧。同樣地,為了令修持道上遠離障礙違緣,尤其是非人的干擾,這時候我們必須供養護法守護神,供養護法來修持事業。

透過威儀將違緣轉為道用,主要分為四個部分:淨化罪障、累積資糧、魑魅做供以及修持護法勸請成辦事業。這些在《上師薈供》中的(具四加行善巧之方便…)這偈頌中同樣也有提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