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的治療專家 耶喜喇嘛開示] 節

[做你自己的治療專家 耶喜喇嘛開示] 節錄

近來,人們通過學習和訓練,以圖成為心理學家。世尊的意見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成為一名心理學家。我們每一個人都應了知自己的心,你應當成為自己的心理學家。這肯定是可能的,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理解他或她的心。當你理解自心時,控制它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不要以為控制僅僅是像是在登喜馬拉雅山,或者以為控制對於沒有多少財物的人來說,會顯得更容易。這可不一定是事實。下一次當你情緒動蕩時,你可以自己查查看。不要忙著做某件事以圖轉移自己的視線,放鬆,然後試著覺察你在做什麼。

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在做這個?我是怎麼做的?原因是什麼?你會發覺,這是一次精彩的體驗。你的主要問題,是缺乏專注的智慧,覺知,或者知覺。因此,你可以發現,通過理解,你可以輕鬆地解決你的問題。

要覺受到對別人的慈悲心,你就得瞭解物件的本質。如果你不瞭解,那麼,即使你說,「我愛他」,「我愛她」,那也只不過是你的「我慢心」帶著你做另一次「自我」的旅行罷了。

盡力去做到了知「如何」和「為什麼」。成為你自己的心理學家,這一點非常重要。然後,你就可以用自心的理解的智慧來應付自己;你將能夠從容地與朋友在一起,令你的朋友高興,享受你的所有,而不是變得坐臥不寧、脾氣暴躁,以致於浪費你的生命。

要成為你自己的心理學家,你不需要學習某些偉大的哲學。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每天檢查自己的「心」。你們每天都在檢查物質的東西——每天早上你都查看廚房裏的食物,但你們卻從不去查看你們的「心」。查「心」遠比其他事情都重要。

然而,絕大多數人都相信事情的反面。他們似乎認為可以簡單地「買到」對治他們所面臨的任何問題的解決辦法。物化的態度以為,金錢可以買到使你幸福的任何東西——你可以買到一顆寧靜的「心」,(顯然,這並不是事實)。雖然你可能嘴上不這麼說出來,心裏卻是這麼認為的。這完全是誤解。

即使自認為是宗教信徒的人,也需要理解他們的自「心」。光靠忠誠永遠也不可使問題終止;而理解識慧卻總能使問題得到解決。

世尊自己也曾說過,對佛陀的信仰是危險的;人們不能只是「信」某個東西,人們應當用他們自心的心去發現他們自己的真實自性。基於理解上的「信」很好,一旦你意識到某件事物,或者從理性上對某件事物很清楚,「信」是自動跟隨而來的。但是,假如你的虔誠是基於誤解,那這種虔誠會輕而易舉的被別人的話所破壞。

不幸的是,許多具有宗教傾向的人們,儘管他們自認為是宗教徒,但他們是脆弱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瞭解他們「心」的自性。而如果你真實地了知你的心為何物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你就會理解這是一種障礙你健康的精神能量。

當你理解你的自心對世界的觀點,或者說看法,你就會意識到你不僅是不斷地在攀緣感官的世界,而且會意識到你所攀緣的東西都只是幻化不實的,你太關注於在一個「並不存在的未來」將會發生什麼,卻對當下完全麻木不仁,你不過是在為一個「心的構想」而活著。一個對當下都麻木不仁的心,卻還不斷地攀緣未來,這心便是不健康的,你們大家同意這一點嗎?

每一天都保持覺醒,這一點很重要。覺醒的意識與智慧的本質特徵是平靜與歡樂。你勿需攀緣某種「未來才成熟的」歡樂。只要你能盡自己的力去實踐「正見」、「正行」,結果是立竿見影的,與行為相伴發生的。

你用不著去想,「如果我一輩子做好事,也許我會在下一世得到好報。」你不必去為將來好報是否兌現而耿耿於懷。只要你當下盡你的理解力去行動,你的心當下即可得持久的寧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