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的治療專家 耶喜喇嘛開示: 佛

[做你自己的治療專家 耶喜喇嘛開示: 佛教心理學一瞥]

佛法的研究,決非一件乏味的學術上的工作,或者是對某種宗教、哲學教條的懷疑滿腹的分析。相反,當你研究佛法,學習如何禪思時,「你」就是主題。你主要是對你的「自心」,你的「自性」感興趣。

佛法,是一種控制「散漫心」(「放逸心」)以使其離苦得樂的方法。此刻,我們都有一顆「散漫的心」,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培養起一種對它本質特徵的「正見」的話,控制就自然隨之而來,我們就能夠解除情感的無明以及它自動帶來的苦痛。因此,不論你是否是一個信徒,是不是宗教徒,是基督徒,印度教徒,或者是科學家,黑人,白人,東方人,或是西方人,最重要的事情,是瞭解你的自心,和它運作的方式。

如果你不去瞭解你的自心,你的誤見會阻止你看到現實。即使你可能會說,你是這樣或者那樣宗教的實踐者,如果你更深地去查究的話,你可能會發現,你什麼都不是。

要當心啊。沒有哪一種宗教是反對你去瞭解你的「自性」的,但是,宗教徒們常常是過分地投入於他們宗教的歷史、哲學或者教條中去,卻忽略了他們自己現在、當下是什麼和是怎麼一回事。他們不是把宗教用來達到宗教的目的——救度,解脫,內心的自由與外部的幸福與歡樂,他們卻與他們的宗教玩兒起了智力遊戲,就好像宗教是一種物質財產似的。

如果不去瞭解你的自性是如果運轉的,你怎麼可能找到極樂呢?極樂在何處?它不在空中,也不在叢林中,你不要想在空中或者地下找到它。永久的快樂,是在你的內心,在你的心靈,在你的意識中,在你的心中。這就是為什麼審查你自心的本質是如此地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