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七句祈禱之上師瑜伽 《金剛七句祈禱

金剛七句祈禱之上師瑜伽

《金剛七句祈禱之上師瑜伽》修法

密法特別強調三根本——上師、本尊和空行的修法。 三根本當中的第一,是蓮花生大師等上師;第二,是觀世音菩薩等寂靜本尊,與普巴金剛等忿怒本尊;第三,是作明佛母、度母等女性本尊空行。

三根本分別有不 同的功德與加持:要證悟,要得到勝義諦的成就,必須依靠上師的加持;要增上弘法利生的四種事業,本尊的修法非常重要;要遣除修行過程中的違緣,就需要空行的修法。

在三根本的修法中,最重要的,就是上師的修法。 蓮師修法既可以作為生起次第的本尊修法來修,也可以當作上師瑜伽的修法來修,所以尤為重要。

不僅藏傳佛教要求依止上師,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也有同樣的要求。 小乘佛教的戒律中清楚地提到,受戒後要跟隨一位上師至少十年以上,才有資格自己單獨生活,在這之前,不允許自由活動。 漢傳佛教也講,沒有善知識(即上師),根本學不到任何東西。

學佛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斷除煩惱;而要斷除煩惱,就必須證悟。 上師瑜伽,就是一種非常簡便又非常直接的證悟方式。

此文介紹的蓮花生大師修法,屬於上師的修法之一,但此修法與五加行當中的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修法稍有不同。

一,什麼人適合修蓮師上師瑜伽

(一)剛入門修行的人。 修行過程中,會遇到一些違緣。 為了遣除逆境、違緣,在沒有修出離心和菩提心之前,先修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念修十萬遍蓮師心咒,然後再修其他修法,會非常順利。

(二)正在修行的人。 修五加行也好,修其它法門也好,若能每年先修蓮師上師瑜伽,念誦十萬遍蓮師心咒或金剛七句祈禱文,依靠蓮花生大師的加持,就可以遣除一年當中所有修行上的障礙、魔障。

(三)出現違緣的人。 由於各種原因,而在工作、修行等方面出現違緣的時候,念修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即可以遣除違緣。

(四)希望證悟的人。 在加行修完,萬事齊備,只欠證悟的時候,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修法更顯得格外重要。 因為無論是明心見性,還是證悟大圓滿,都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心的本來面目,已經超越了語言所能描述的範疇,想通過其它方法來證悟,是行不通的,只有上師瑜伽的修法,才是證悟的最佳途徑。

因此,在開始的準備階段,中間的修行階段,以及最後的證悟階段,蓮師修法都舉足輕重。

二、蓮花生大師的功德

目前,佛教主要存在於三種語言體系當中:巴利文、漢語和藏語。 而密法的弘揚範圍,則更為狹窄。 漢傳佛教裡面的密宗為唐密。 唐密屬於外密,是介於密法和顯宗之間的法,還不是無上密法。 唯有藏語體系當中,才有無上密法。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弘揚深奧的無上密法,一定會魔障重重。 當初,堪布菩提薩埵等很多像佛一樣的成就者來到藏地,都無法將密法弘揚開來,只有求助於蓮花生大師。 蓮花生大師受命於危難之間,示現神通,調伏諸魔,遣除一切違緣之後,才把印度最高深的密法弘揚到藏區。 迄今為止,雖然已經歷一千多年的風風雨雨,但其傳承、灌頂等內涵,仍然完整無缺地保留在藏地。

在如今的印度本土,也見 不到這些無上密法的踪跡了。 阿底峽尊者進藏後的後弘期,一些藏族翻譯家來到印度後發現,在印度基本上找不到梵文大圓滿的典籍。 即使偶爾在一些修行非常好的長老私人藏書裡面,看到一兩段短短的修法儀軌,但在詢問或求法的時候,這些長老都會敷衍地說:“這是我們的前輩老上師們收藏的,我也不知道內容。

”其實他們在秘密地修,只是不願公開而已。 因為印度前後遭受了十七次伊斯蘭教徒的侵略,不僅密法,整個佛教都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加之密法本來在印度就不公開流傳,只有少數人才可以修,所以就更加隱蔽了。 事到如今,只有藏語言當中,才保留了無上瑜伽的典籍、修法、傳承與灌頂等等。 這一切,不能不歸功於蓮花生大師。 如果蓮花生大師當初不進藏,即使顯宗與外密的弘揚不會受到影響,但無上密法的弘揚就會非常艱難。 可以說,如果沒有蓮花生大師,就不會有完整的藏傳佛教,至少大手印、大圓滿等無上密法就成了空缺。

寧瑪巴的所有伏藏法,都把蓮花生大師作為上師來修。 比如,我們修上師瑜伽的時候,觀想的上師,就是蓮花生大師。 即使我們的根本上師很多,也可以用蓮花生大師來代表所有的根本上師。 或者說,蓮花生大師的本體,就是這些根本上師。 蓮花生大師的修法,包含了所有的上師瑜伽修法。

在藏傳佛教中,不僅僅是寧瑪巴,包括格魯巴等其他教派的許多高僧大德,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比如說,阿底峽尊者,是藏傳佛教後弘期的開創者。 在朗達瑪滅佛以後,如果沒有阿底峽尊者,藏傳佛教的再次弘揚就會遙遙無期。 實際上,阿底峽尊者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關於這一點,在阿底峽尊者的傳記當中有記載,在噶當派的教法裡面也提到過。 在蓮花生大師的伏藏品當中,蓮花生大師也親口說過,他將來會化現為阿底峽尊者來藏地弘揚佛法。

宗喀巴大師,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不僅寧瑪巴這麼說,包括格魯巴的很多高僧大德也承認。 在第四世班禪大師的著作中,也提到過宗喀巴大師和阿底峽尊者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多羅那他,是覺囊派非常重要的上師之一。 在他的自傳裡記載,他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薩迦派的薩迦班智達,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這在蓮花生大師的預言和後來的伏藏裡都有記載。 另外,岡波巴大師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除了 以上所講的諸位聖者以外,還有很多的高僧大德,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可見,蓮花生大師不僅是寧瑪巴的上師,也是所有教派共同認可的重要上師。

根據什麼來判斷誰是誰的化身呢? 這不是根據推理,也不是根據感覺。 這些非常隱蔽的聯繫,我們的五種感官根本沒有能力照見,我們的邏輯也推理不出任何結果,而只能依據蓮花生大師的預言,以及後來的成就者們的金剛語。 我們完全可以相信這些高僧大德們的修行和人品,他們絕不可能欺騙眾生。 這些佛陀和與佛陀般的聖者所講的語言,叫做聖教量。

另外,在蓮花生大師的教言當中也說過,他將來會以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生命、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相貌出現在藏區、漢地乃至全世界,以度化各類眾生。

末法時代,人類自私自利,信仰缺失,邪見如山,心理危機四伏,自然災害頻繁。 在這種時候,蓮花生大師的加持,將超過所有佛菩薩的加持。

我們不能認為,釋迦牟尼佛和蓮花生大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 據佛經記載:蓮花生大師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以佛陀的身份弘揚顯宗、度化眾生;弘揚密法時,則化現為蓮花生大師的身份。 釋迦牟尼佛是所有小乘、大乘與密乘行者的導師,沒有任何一位佛或菩薩的功德,能超過釋迦牟尼佛,只是因每一位佛菩薩的願力不一樣,所以顯現出來的不同化身,其作用也不一樣。

比如,在我們心目中,釋迦牟尼佛和金剛薩埵是不同的兩尊佛,但實際上他們都是我們自己心的本質如來藏的顯現,就像銀幕上出現的種種形象,都來自於電影膠片一樣。 心的本質本來就是清淨的,從清淨的如來藏當中投射出來的任何現象,都是一體的,不可能有差異。 金剛薩埵,實際上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現。

在懺悔的時候,金剛薩埵的加持顯現更大,並不是因為釋迦牟尼佛沒有加持,只是釋迦牟尼佛為了度化罪業深重的人,而化現出金剛薩埵佛。 同樣,為了增長智慧,則文殊菩薩的加持最大,因為文殊菩薩是諸佛菩薩智慧的顯現;為了增上慈悲,就要祈禱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無論是金剛薩埵、文殊菩薩還是觀世音菩薩,他們的境界與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都不可能超過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的智慧、慈悲、境界、力量與加持等等,都已經是最高境界,不可能再超越。 釋迦牟尼佛之所以化現這麼多的佛菩薩形象,都是為了度化不同根機眾生的方便示現。 就像茶水在茶壺裡的時候,都沒有差別,一味一體。 倒在十個不同的茶杯裡,就變成不一樣的形狀了。 這是茶杯的區別,而不是茶水本身的不同。 包括賢劫千佛,在法界當中都是一體的,只是度化眾生的時候顯現不一樣而已。 當我們是凡夫的時候,有眼識、耳識、鼻識等五識;當我們成佛以後,這些不清淨的五識,會顯現為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等本尊。

所有佛菩薩的功德沒有任何差別,只是不同的佛菩薩有不同的分工。 用世間人的話來說,就是文殊菩薩在做智慧方面的工作,觀世音菩薩在做大慈大悲方面的工作,地藏王菩薩就是做願力方面的工作。 蓮花生大師的工作,就是加持末法時代的修行人,並幫助他們遣除內在和外在的障礙。

凡夫在修行的途中,會出現很多障礙。 特別是在修一些深奧的無上密法時,會顯現各種各樣的違緣。 這些違緣有些是鬼神的阻礙,有些是自己的業力,無論是什麼,都叫做障礙。

比如,有些人在看到佛菩薩的時候,會情不自禁地生起一些不好的念頭,哪怕自己根本不想,甚至很害怕有這些念頭,但邪念還是要冒出來。

這都屬於內在的障礙。

外在的障礙,是指自然災害和鬼神的障礙等修行上的障礙。

鬼屬於餓鬼道,因為在墮餓鬼道之前做了很多惡業,所以在做鬼的時候,身體會感受極大的痛苦,精神也恐慌不安、坐臥不寧。 他們極力渴望把自己的痛苦轉移到別人的身上,所以當他們靠近人類的時候,相信鬼神存在又膽小怕鬼、疑神疑鬼的人就會受到影響——生病或心緒煩躁等等;而根本不相信鬼神的人,卻很難受到他們的影響。

秘密的障礙,也即修行上和精神上出現的其他障礙。

這些外內密的障礙,會讓我們的身體出現病痛,讓我們心裡產生莫名妙的失落感和恐慌感,以致想不開、想不通甚至想輕生等等,從而阻礙我們的生活、工作乃至修行。 遣除障礙違緣最好的方法,就是修蓮花生大師的法,因為蓮花生大師是佛菩薩的特殊化身。 祈禱蓮花生大師,就一定能遣除一切障礙。

在此末法時代,修蓮花生大師的法,祈禱蓮花生大師,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或蓮花生大師心咒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用。 無論是平時走路、開車、坐車等任何時候,無論你是學噶舉派還是薩迦派,藏傳還是漢傳,淨土宗還是禪宗,都可以修念蓮師法門。 在這一點上,修淨土宗的道友不要有什麼擔心,大家可以看看,幾乎在每一幅蓮花生大師的唐卡上面,都會在蓮師頭頂畫一尊阿彌陀佛的小像。 其含義就是為了表示,蓮花生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金剛七句祈禱文非常特殊,具有不同凡響的效果。 蓮花生大師修法當中說過:任何人以真摯虔誠之心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祈禱蓮花生大師,蓮花生大師一定會降臨其座前,加持並遣除其種種違緣。 我們要堅信這一點,不要以為這些都是騙人的鬼話。 要知道,諸佛從發心到成佛之間,一直都在發願:當眾生祈禱我,需要我幫助的時候,願我能加持眾生遣除一切違緣,消除痛苦與危難。 為了實現此願,諸佛菩薩修持了三個無數大劫,積累了無數的福報和功德,才圓滿了智慧和方便。 其中的方便,就是佛的願力。 所以,當我們虔誠祈禱的時候,一定會感受到佛的加持。 當然,如果自己不祈禱,則佛菩薩的加持也很有限。 解脫的大問題,不能單單依靠祈禱佛菩薩,還是要自己去修行。 但修行過程中若出現違緣,則可以祈禱佛菩薩加持。

在五加行修完,即將開始修密法的時候,就要修三根本。 三根本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上師蓮花生大師。 修本尊之前,先要修上師瑜伽,然後再修本尊。 獲得成就的前提,在於對上師的信心是否足夠。 此處的上師,也是蓮花生大師。 平時給我們講經傳法的上師,可以包含在蓮花生大師的壇城當中。 每次觀想的時候,就把上師觀想為蓮花生大師,這樣可以很快成就。

當年米拉日巴的弟子塔波仁波切曾問米拉日巴:“我什麼時候可以度化眾生了呢?”米拉日巴回答說:“當你把我視為真佛的時候,你度化眾生的機緣就成熟了。”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證悟的時候,就能意識到:自己的證悟完全來自於上師,是上師讓自己走上解脫道,讓自己明心見性的。 沒有上師,自己就不可能證悟。 上師對自己,確實是恩重如山。 試想,對每個人來說,即使釋迦牟尼佛出世傳法,除了讓我們證悟之外,還有什麼更好的結果呢? 如今,上師已經在我們身上完成了佛陀的工作,我們又怎能不把上師當做真佛,對上師信心百倍呢? 當信心千倍萬倍增長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的智慧已經趨於成熟,就可以去度化眾生了。

雖然忿怒金剛和寂靜本尊本質上沒有任何差別,但一般人還是比較喜歡寂靜慈祥的面孔,而不喜歡忿怒的妝容。 不過,修忿怒金剛成就的速度,要比修寂靜本尊成就的速度快,因為忿怒金剛調伏魔障的能力很強。 修忿怒金剛的人,在修行上顯現的違緣會非常少。

所以,哪怕密法修行人一開始修的是觀世音菩薩等寂靜本尊,但到了後期,就一定要把寂靜本尊轉換為馬頭明王等忿怒金剛來修。 這樣做的密意,就是為了遣除種種違緣。

不僅僅是修行,在做任何事情,包括做生意之前,祈禱蓮花生大師,念誦蓮師心咒,都非常有幫助。 蓮花生大師為諸佛菩薩的總體,是所有佛菩薩的代表。 也可以說,蓮花生大師包含了所有佛菩薩的加持和功德。 建議大家去看看蓮花生大師的傳記,了解一下蓮花生大師的功德,這樣更容易對蓮師生起信心。

三,觀想的方法

修持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法,必須先在內心有一個很清晰的蓮花生大師的印象。 而幾乎所有修行人在觀想時,都面臨兩個問題:一是觀想不清楚;二是心靜不下來。

心靜不下來的解決方法,就是修禪定。 《慧燈之光》裡面介紹了幾種比較通俗易懂的寂止修法,大家可以參考。

要解決觀想不清楚的問題,就需要在修法之前,先請一幅蓮師唐卡,開光後,放在自己前面,長時間專注地觀看唐卡。 先看蓮師整體,然後是局部——右手、左手、右腿、左腿、衣服、裝飾等等,所有的細節,都要看得清清楚楚。 盡量少眨眼,眼球盡量不要轉動。 只要能用功,經過長期反複訓練,就能達到閉著眼睛,也能把蓮師觀想得像睜開眼睛時見到的一樣清楚,而且還很穩定,這樣觀想就成功了。

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有些畫唐卡的畫家在畫一些精細圖案的時候,整天都認真地專注於細節上,所以雖然沒有專門觀想,也能一閉眼,就看到剛才所畫的地方,而且哪個地方沒有畫對,圖像在哪個地方間斷了,都能在眼前顯現得一清二楚。 如果這時發現畫的內容有問題,回去核對原畫,果真錯得纖毫不差。

很多人愛說自己觀想不清楚,業障深重云云。 這並不是因為業障深重或其他原因,就是方法不對或沒有下功夫。 大家可以試試上述方法,一定能觀想得很清楚。

觀想是要在視覺上達到效果,並不是用第六意識去想像。 如果沒有看唐卡,只是自己在心裡描繪:蓮花生大師的帽子是什麼形狀,手裡面有什麼東西,左手什麼樣子,右手什麼樣子等等,則即使再努力,效果也不會很明顯。

如果不用上述方法,哪怕觀想很簡單的一位佛菩薩像,也觀想不出來;如果按照上述方法去觀想,則哪怕有幾百尊佛的壇城圖案,也能在一瞬間顯現得一清二楚。 就像身處人群時,不需要仔細去看每一個人,但視力範圍中的所有人都能看見一樣。 這種觀想方法,叫做生起次第。

這樣觀想有兩種效果:一是可以觀想得非常清楚;二是因為在看佛像的過程中,沒有思維與佛像無關的任何事情,過去、現在、未來都放下,以一種平靜的心態在看佛像,所以也可以修出禪定,也算是一種寂止修法。

這種寂止的修法不是密宗特有的,在顯宗的《楞伽經》等經典中,也講了這種方法。

四,具體修法

此文介紹的,是麥彭仁波切的一個簡單的蓮師修法,具體過程分三個階段:一,觀想蓮花生大師;二,修七支供積累福報;三,接受灌頂。

(一)觀想



自身平庸安住前虛空,鄔金無垢達娜果夏湖,

深邃盈滿具八功德水,中央珍寶蓮花盛開中。

皈處總集鄔金金剛持,相好赫奕措嘉母雙運,

右持金剛左持托巴瓶,綢緞珍寶骨飾莊嚴美。

五光界中大樂威光耀,三根眷屬之海如雲集,

加持大悲甘霖垂視我。

雖然在有些修法中,會要求把自己觀想為金剛瑜伽母、勝海空行母等本尊,但這個修法卻保持自己原來的形像不變,自己是什麼樣子就觀想什麼樣子,不用把自己觀想為佛或菩薩。

在自己前面的虛空中,觀想一個湖泊,也即蓮花生大師出生的蓮花湖。 湖中央長出一朵蓮花,在蓮花上面,觀想佛父佛母雙運的蓮花生大師。 如果觀想不出來或內心有困惑,覺得湖泊怎麼可能在空中等等,就觀想在一個地方,有一個湖泊也可以。

因為蓮花生大師是從蓮花當中化現出來的,所以稱之為蓮花生大師。 蓮花生大師身體上的每一件服飾及顏色,都有特殊的含義,《大圓滿前行 • 普賢上 師言教》裡面有簡單說明,有興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

然後觀想忿怒和寂靜的本尊、空行、空行母,環繞在蓮花生大師周圍。 包括蓮花生大師、空行、空行母、本尊在內,都以超勝的智慧和慈悲,垂念著我們可憐眾生。

所有的觀想對象,都是顯而無自性,有顯像卻沒有實質,如幻如夢,猶如空中的彩虹。

(二)修七支供

之後,在蓮花生大師面前,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同時祈禱蓮花生大師。

在金剛七句祈禱文念誦完畢之後,要修七支供。

1 ,頂禮

諸佛本體無死智慧身,

猛厲渴慕恆頂恭信禮。

以非常強烈的信心祈禱蓮師,同時觀想自己和所有眾生向蓮師磕頭頂禮。 頂禮的方法,在《普賢上師言教》以及《慧燈之光》的《上師瑜伽的修法》當中都有介紹。

2 ,供養

身體受用三世所積善,

觀為普賢雲供而敬奉。

把自己的身體,以及過去、現在、未來身、口、意所造的所有善根,自己擁有的所有受用,都供養給蓮花生大師。

3 ,懺悔

無餘懺悔無始累積罪。

向蓮花生大師懺悔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五無間罪、十不善業等各種罪業。

4 ,隨喜

諸佛佛子所有之功德,

唯一遍主怙主之勝跡,

誠心隨喜起信而祈禱。

隨喜蓮花生大師以寂靜、忿怒等不同形象,以不同方式度化無量眾生的如海功德。

5 、 6 ,請轉法輪和請佛住世

請降深廣妙法甘露雨。

祈禱蓮花生大師長久住世,恆轉無上妙法輪,在娑婆世界中恆久度化無量眾生。

7 ,迴向

聚合自他一切之善業,

乃至輪迴大海未盡間,

追隨怙主汝尊之腳步,

為度天下眾生而迴向。

把所有的功德,全部迴向給一切眾生。

有些時候念誦七支供,專註七支供的內容;有些時候就以強烈的信心,祈請蓮花生大師加持業障深重、被生老病死之苦所纏縛的可憐眾生,能早日從輪迴中獲得解脫,消除自己修行道路上的所有違緣,賜予共同和不共同的成就。

不共同的成就,是指證悟、成佛。 共同的成就,則是暫時利益眾生的順緣,比如神通等等。

(三)祈禱

皈處總集廣大智悲藏,

濁世唯一救主珍貴寶,

遭受五濁衰損痛苦時,

願速慈悲垂視祈請子。

密意界中散射大悲力,

請求加持具敬我之心,

祈請迅速示顯諸驗相,

恩賜共與不共之成就。

之後,盡力念誦《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數量根據自己的時間決定。 同時以虔誠的心祈禱蓮師,觀想蓮師心間發出五色智慧光,融入自己心中,獲得蓮師的智慧加持。 五色光象徵著蓮師的智慧,五方佛的五種智慧或佛的智慧的五種功能。

之後念誦蓮花生大師的心咒:“嗡啊吽班匝爾古汝班瑪斯德吽”。

(四)接受灌頂

上師三處三字中,

放射白紅藍三光,

融自三處消三障,

成就身語意金剛。

上師諸眷皆化光,

白紅明點吽字相,

融入自心上師意,

自心無別法身中。

阿! 阿!

最後,從蓮花生大師眉間的“嗡”字發出一道白光,融入自己眉間;從喉間的“阿”字發出一道紅光,融入自己喉間;從心間的“吽”字發出一道藍光,融入自己心間。 這三道光象徵蓮花生大師身口意的加持,融入自己三處表示自己獲得加持,清淨了身口意的所有障礙與罪業。

之後把自己的身口意,觀想為蓮花生大師的身口意。

最後,蓮花生大師佛父佛母及眷屬變成一團圓形的光團,光有紅白兩色。 再觀想光團裡面有一個藏文的“吽”字。 白光象徵佛菩薩的身,紅光象徵佛菩薩的語,“吽”字代表佛菩薩或蓮師的意。 最後,光團從頭頂融入自己心間,觀想蓮師身口意的功德或智慧與自己的心融為一體,並消失於法界,之後安住在空性的境界中或靜下來。

接受灌頂這部分,還有另外一種修法:觀想蓮花生大師的身體和心間滴下甘露,進入自己的身體,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各種罪業與障礙,都變成黑色的骯髒液體全部排出。 然後,自己的身體像鹽融於水一樣融化,此液體流入地下的冤親債主手中、口中,以此還清冤親債主的債務,冤親債主的心裡也生起菩提心而消於空性。 之後,把自己的身體觀想為某一尊佛(光的形式)。 自己平時對哪一尊佛最有信心,或者最喜歡哪一尊佛,就觀想為哪尊佛,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也可以。 然後在自己心間,觀想一朵八瓣蓮花,頭頂的蓮花生大師佛父佛母從自己頭頂進入身體,安住在心間的八瓣蓮花上,觀想自己的心與蓮花生大師無二無別,之後專注在空性的境界當中或靜下來。

觀想蓮花生大師的甘露融入自身,也即獲得蓮花生大師的加持。 自己的身體融化,也即不清淨的貪嗔癡煩惱全部融化消失。 觀想自己是一尊佛,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像佛菩薩一樣清淨。

這兩種修法的最後都是一樣,如果證悟了空性,就安住在空性的境界當中。 如果還沒有證悟空性,就心裡不想任何事情,平靜下來,停止意識的所有活動(思維),也即安住在阿賴耶識的狀態,持續多長時間都可以,隨後可以起座。

(四)迴向,起座。

最後迴向,並從禪定中起座。 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觀想上師,祈禱、供養、轉繞等等,與《大圓滿前行 • 普賢上師言教》中所講的一樣。 這是蓮師上師瑜伽的完整修法。

修的時候最少要念誦蓮師心咒十萬遍,最好是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十萬遍。

雖然修上師瑜伽的緣起非常好,加持力也特別大,但我們卻不能用蓮師上師瑜伽修法代替外加行和內加行。 因為究竟是走解脫之路,還是希求人天福報,完全取決於出離心,這就需要修外加行,這是上師瑜伽修法不能代替的。 同時,如果沒有慈悲心,則即使上師瑜伽修得再好,也只會是為了自己的解脫,而不是為了利益眾生。 這樣修的上師瑜伽,就會變成小乘道,根本不是大乘佛法。 同時,金剛薩埵、曼茶羅等修法,也是各司其職,不能用上師瑜伽代替。

修顯宗法門,是從最初進入佛門,發菩提心,在修了很長時間,到達八地的時候,外在、內在的所有不清淨現象,才會自然消失。 自己的身體,才能變成佛菩薩的清淨身體。 這個修法則不需要等到八地,只需從凡夫地開始修,就可以獲得相應的效果。

如同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一樣,上師也有勝義諦的上師和世俗諦的上師,佛也有勝義諦的佛和世俗諦的佛。

勝義諦的佛,是指佛的法身,心的本性如來藏。 佛在第三轉法輪的顯宗經典裡講,眾生都是佛,心的本性就是佛。 意思是說,因為心的本性是如來藏,所以說眾生皆是佛。 這種佛,不是指佛的化身,而是指佛的法身,也即勝義諦的佛。

一般來說,世俗諦的佛,是指兩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也即很多人都可以看到的化身佛。 世俗諦的佛,不是真正的佛,如《金剛經》中所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肉眼無法看到真正的佛,耳朵也無法聽到真正的佛的聲音,凡是六根識可以感知到的,都是世俗諦的範疇。

同樣,先觀察,再依止,然後跟著學習的上師,是世俗諦的上師。 進入證悟或禪定境界所照見的心的本性,是勝義諦的上師。 心的本性是勝義諦的佛,也是勝義諦的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来源:慧燈之光网站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