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樣的人應該修四加行? 第一

問:什麼樣的人應該修四加行?



第一世 卡盧仁波切:不管他是出家人、在家人、受過教育、未曾受過教育、男性、女性,什麼樣的人都可以修四加行。想修四加行的人,只需要具備下列幾個條件:他一定要對輪迴產生厭離心,而且深切體會到輪迴必有的痛苦;他一定要欣羨圓覺成佛的殊勝。此外,自己覺得很難產生悲心和瞭解空義的人,也應該修四加行。因為缺乏悲心和無法瞭解空義的人,表示他業障還很多。消除業障最好的方法便是修四不共加行。



問:只修四加行,可能完全開悟嗎?



第一世 卡盧仁波切:可能。為了要成佛,一個人必須發展慈悲心。在這一套修行中,慈悲心的發展可以靠大禮拜、發菩提心和四無量心。要想成佛,一個人也必須瞭解空的道理。在每一種加行當中,觀想的對象(即皈依處等)與觀想者變成不可分離,然後觀想者讓心自自然然地安定下來。這些都是證得至和大手印的奧妙方法。慈悲心的發展和空性的證得,是達成開悟的二個先決條件,在四加行之中尤其是在皈依和發菩提心,以及上師相應法之中,這二者是合而為一的。



〜 原文出處 -「了義炬」蔣貢康楚仁波切著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