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須知》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妙喜/恭

《放生須知》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妙喜/恭譯



如果我們只是從動物將被宰殺的地方,把它們買下來,放到不會危害到它們生命的地方,我們並沒有帶給它們大多利益。由於沒有機會聞法,它們死後大多將再度轉生為動物或墮到其它惡趣。當然,我們放生帶給它們若干利益,起碼延長了它們的生命,不過,最大的利益是讓它們聽聞咒語及佛的教法。



念誦空性、菩提心和密續的教法,會在動物內心留下習氣,確保將來它們能獲得人身,值遇並修習佛法,實證菩提道。念誦佛的教法給動物聽,不但止息它們的輪迴苦,而且使它們得以成就圓滿佛果。我們因而得以帶給動物無限的利益,為它們消除整個輪迴苦及苦因。這使得我們的放生十分值得、可喜。





帶放生動物繞聖境是實際幫助它們的一個方法。這樣一來,你不但令它們解脫惡趣,而且使它們得以造下成佛因,而帶給它們佛果。例如,如果你帶著裝有一百隻蟲的容器繞塔或其他的聖境,每次你走一圈,就是在布施最大的禮物,佛果給一百隻動物。如果帶一千隻蟲,每次帶它們走一圈,就是在布施佛果給你的一千位母有情。你還布施它們解脫輪迴,止息無始相續的輪迴苦;輪迴最可怕的一部份是,無有始際的苦。你是在布施你的一千位母有情,解脫這個無始的輪迴。你也是在布施他們良好的轉趣,布施轉生善趣百千生給你的一千位母有情。繞行聖境一周,所造下的因,足以導致轉生善趣千百次,因為業會增長、擴大,遠比外在的諸法現象擴大得多。從一粒小種子,能夠長出一顆大樹,具有好幾千的枝葉,花和種子,而業甚至比這個增長得更多。





在放生當中,利益動物最好的方法之一是,以觀音、尊勝佛母、滿願輪及其他尊佛強力的咒語加持水,然後灑水或倒水在動物身上,淨化它們。這些咒語本身極具威力,即使你並沒有證悟菩提心、空性等等。本著強烈的信心持咒,並思惟你已經淨除動物的所有惡業。這是幫助放生動物解脫惡趣,很實用的一個方法。淨除了惡業,他們就不必一再地轉生惡趣。





pict: Lama Zopa Rinpoche Nepal Feb 2012_1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