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負責的父母 梭巴仁波切開示 你

作負責的父母

梭巴仁波切開示



你的老母親一直保護著你,為你忍受許多困難,還有為了你,造下非常多惡業。想想真是不可思議。你能夠想像到母親有多麼地仁慈嗎?事實上,因為是出自於貪執的心,母親們幾乎所有作為都是惡業,就此理由,我會建議身為父母的人,與其一直想「我的」孩子,不如把孩子單純視為一位眾生來養育。你修儀軌、禪修或其他修行時,當你要對一切眾生產生菩提心的階段,應該要思維你的孩子也是眾生之一。同樣地,當你迴向功德給一切眾生直至成佛時,你也應該思維你的孩子也是眾生之一。



照顧孩子的動機應該與照顧一切眾生的動機一致。你的孩子是一位眾生,你從無始以來得到的一切快樂,都是來自於眾生,你從眾生身上得到此世,以及未來世的快樂,不止是來世一輩子,是未來的生生世世。你的孩子也是一位眾生,你會從孩子身上得到解脫輪迴,還有直至成佛的所有證悟。當你對這些有了瞭解,有了認識之後,要想著你的孩子是在你生命裡,對你最為珍貴、最仁慈的眾生。當然,所有的眾生皆是如此,跟你的孩子一模一樣,但是你跟孩子彼此有相當特殊的業緣,因此你擔負了要養育孩子的重責大任。不過,你仍要視孩子即是眾生之一。



當你養育孩子遇到挫折時,例如孩子不聽話,你管不動孩子,你工作忙得焦頭爛額,當你覺得沮喪,覺得很難好好扮演父母角色的時候,這時候請思維:「至少我這一生可以幫助一位眾生;我的身軀可以對這一位眾生的快樂有所幫助。」當你能這般隨喜自己,心裡面就不會覺得困難重重了。心中生起這種想利益孩子的正向願力,那些由孩子造成你煩惱不已的情緒或筋疲力盡就不會再生起。



父母親花了許多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對孩子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果父母親在如何引導孩子往正向的發展並不清楚該怎麼作的話,孩子的未來也不會明確。這種情形下,父母的損失便相當地大,曾經有很多次機會能夠好好地利益孩子,因為父母親不清楚該怎麼扮演父母親角色,孩子未來整個人生就會是受苦的,而且問題重重。



即使孩子僅僅是培養出七種特質的第一種----仁慈(七種特質為仁慈、喜悅、耐心、知足、寬恕、謙虛、勇氣),孩子跟別人相處時,會對他人造成了不起的影響。每一次這位孩子作好事,無論父母為了孩子犧牲多少,都值得了。因此,我想說的結論是如果父母對孩子有很清楚的教養計畫,把孩子養育成一位能利益所有眾生的人(或者至少能利益這個地球、國家、鄰居、對周遭的人及家人),孩子培養良善的心,不會傷害他者。或者即便單單培養仁慈這項特質,每當孩子做一件好事,父母親無論歷經多少年擔憂孩子及為孩子承受痛苦,這一切都值得了。



所以,身為父母的你,有非常棒的機會來幫助你的孩子。這麼一來,不只是幫助孩子的這一輩子,還有幫助孩子創造出未來生生世世得到安樂的因。除此之外,父母能夠帶領孩子愈來愈接近從輪迴解脫及證悟成佛的果位。這不是很了不起嗎?我曾經以帶孩子作禮拜作舉例,不過父母還是能另外教導孩子很多事。



另一方面,父母怎麼能期待孩子本身沒有造善業,而還獲得快樂的人生呢?不可能。沒有資糧,沒有善業,孩子怎麼能夠有快樂的、順利的人生?這是不可能的



註:本文為梭巴仁波切於2009年5月15日至23日在法國金剛瑜伽母中心所作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