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四種執著」這個教法中,聞法時還要避

「遠離四種執著」這個教法中,聞法時還要避免「六種錯誤心態」:



1. 「我慢」,例如有人因出身貴族而感到驕傲,在聞法時,心想:「我出身貴族」或「我比上師更博學」等;以此驕傲態度來聞法,就是所謂的「我慢高坵,不出德水」。



2. 對上師與教法不信任或不虔誠,甚至還對上師與教法吹毛求疵。



3. 對教法缺乏熱忱和興緻,例如有人聞法動機是基於好奇而非真正想獲得實修利益。



4. 坐著聞法而心念卻被內在、外在、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現象。



5. 一邊聞法,一邊禪修;當知學習次第是先聞法,次思維,後禪修。若在聞法時作禪修便不適當,應當在聽聞佛法時,充滿大法喜和熱忱,等到學習完全再作思維與禪修。



6. 無耐性,這又可分為兩種:



(1) 對漫長課程無耐性,當此種無耐性生起時,應想這是一個很珍貴及殊勝的機會,雖課程漫長也要試著有耐性的聽聞完整教法。



(2) 對無法理解深奧教義無耐性,若對無法理解深奧教義無耐性,最好對治方法是增加聞法次數,經由多次聞法便能增進對教法的如實理解。



最後,聞法需具備「六種正確認識」。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