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功課? 希阿榮博堪布 希阿

如何做功課?

希阿榮博堪布



希阿榮博上師關於如何做功課的開示於2008年9月1日刊登後,在信眾中引起較大反響,幫助很多人澄清了實修中存在的一些基本而關鍵的問題。上師瑜伽是一切修持的核心與基礎,應弟子之請,希阿榮博上師又慈悲開示了上師瑜伽法門的實修方法,作為前一篇開示的重要補充。感謝上師的慷慨與慈悲!以下為增補後的完整開示:



很多人皈依佛門後還要繼續扮演自己在社會、家庭中的角色,但不論你在世間做什麼,都一定要把從輪回中獲得解脫作為人生的最終目標。沒有這份出離心是無法擺脫痛苦的。關於輪回的痛苦,我們應該深刻了知,而從輪回中獲得解脫的主要障礙,就是我們無始以來因無明而形成的習氣和造下的業障。雖然佛菩薩已經為我們宣說了清淨業障的諸多法門,但只有我們將這些教法真正地付諸實修,才能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說:吾為汝說解脫道,當知解脫依自己。



要求大家馬上捨棄世俗生活,去山洞中閉關修行,對很多人來說是不現實的,但我也不希望大家以世間生活作為理由放棄修行佛法。不要以為只要皈依了就萬事大吉,日後的解脫就打保票了。皈依後一點也不修行,是很難有進步的。所以我想從皈依開始,不論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應當拿出一定的時間來修行,這對於我們將來的解脫非常重要。



每天修行的內容一般來說是按照上師的要求或者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通常包括靜坐觀想和念誦經文及佛菩薩的咒語聖號等,這就是我們佛教徒所說的做功課。大家要知道,經文和心咒,都是佛菩薩為利益眾生而宣說的金剛語,對我們相續的改變有著不可思議的加持。



功課包括每天早晚固定時間做的早課、晚課和非固定時間持誦的心咒、聖號。做早、晚課之前,請大家儘量關閉手機、電視、電腦,拔掉電話線,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凡夫的心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干擾,我自己對此也深有感觸,有時在做功課時來電話,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非常為難。所以讓大家關掉手機等,就是要儘量避免這些干擾。幾年前紮西持林為了工作方便,給達森堪布配了一部電話,但沒過多久,堪布就說電話對修行人的干擾實在太大了。他把紮西持林的出家人召集到一起,對大家說:“紮西持林是真正修行人住的地方,叢達和丹增尼瑪兩人因為工作原因確實需要電話,但其他人不需要。”說完堪布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把電話機砸了。從那時起到現在,紮西持林除了叢達和丹增尼瑪外,其他的出家人都沒有手機,也不允許安裝電話。去過紮西持林的人都瞭解,達森堪布是非常好的修行人,連他都感到電話對修行的干擾,我們作為普通人就更要注意。



除了以上所說的干擾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會遇到其它各種各樣的干擾。這些干擾時時刻刻擾亂著我們的心。你們不要以為只有面目可怖、張牙舞爪的形象才是魔鬼,其實所有干擾修行、障礙解脫的事物都是魔王波旬的化現。它經常隱藏在看似平常的事物後面,擾亂我們的心,如果不能認清它的本質,就很難得到解脫。



準備好後,開始做早課,先在佛堂供水、供香,並於佛像前頂禮三次。禮畢以毗盧七法的坐式在禪墊上安坐。所謂毗盧七法即兩腿都盤起的金剛跏趺坐,如果做不到,半跏趺坐也可以。跏趺坐能夠讓身體很快獲得輕安等五種功德;身體要正直,不能過於前屈或後仰,這樣可以不生起昏沉、掉舉,在密宗當中說身若正,則脈正,脈正心也就正直;頭要稍微往前低,眼睛微閉垂視鼻尖,舌尖抵上齶;兩手臂要展開,肩臂平齊,不要內收;雙手要結定印,氣息緩慢出入自然,漸至微細無聲。這樣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安住一段時間。



然後開始對呼吸作調整,具體方法是:先以左手的拇指壓住左手的無名指根處,其餘四個手指依次壓在拇指上,這樣手就握成了一個拳頭,這叫金剛拳。左手握好金剛拳,將金剛拳壓在左腿腿根部的動脈上。然後右手以同樣的方法也握成金剛拳,並用右手的食指或中指壓住右側的鼻孔,讓氣息從左側鼻孔呼出,此時觀想自己無始以來所積累下的業障在身體中變成黑色濁氣從左側鼻孔排出,如此緩緩呼氣三次。接著用右手的金剛拳壓住右腿根部的動脈,用左手金剛拳的食指或中指壓住左側鼻孔,用右側鼻孔呼氣三次,觀想同前。最後用左、右手的金剛拳同時壓住雙腿根部的動脈,用兩個鼻孔同時呼氣三次,觀想也與前面一樣。之所以握拳並壓住無名指的根部和大腿根的動脈處,是因為這兩個地方有兩個脈,壓住它,可以讓我們很快斷除雜念,心安靜下來。



氣息調整後,開始回想自己昨夜的夢境。如果在夢裡做善事,說明自己修行有了一些進步,應當生起歡喜心,並觀想將這些功德供養上師三寶、回向給六道眾生;如果在夢裡做惡事,說明修行不是很精進,要立即懺悔並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



然後開始修上師瑜伽。常有人問我:觀想上師,是觀想上師本人的形象好還是把上師觀想成本尊好?這要依你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如果你真正相信自己的上師就是佛,是佛以人的形象出現來度化自己,對此你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那麼你可以在修法時直接觀想上師本人的形象。如果你只是把上師觀想成佛,而對於上師即是佛這一點仍有疑惑,修法時則可把上師觀想成本尊。或者你雖然對上師即是佛還有疑惑,但直接觀想上師比觀想本尊更讓你覺得有加持力,那麼修法時也可以以上師的形象作觀想。



觀想上師在自己頭頂正上方,面向前方;或在離自己頭頂一肘高的斜上方,面向自己;或者把上師觀想成本尊,同樣在上述位置。如此一邊觀想,一邊念誦上師瑜伽。念完後開始祈禱上師,上師若有心咒的話,此時也可以念上師心咒。念誦結束後,觀想上師變成一個明點,由頭頂融入到自己心間,這時想:希望自己也和上師一樣功德圓滿。然後觀想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無二無別,安住一段時間,出定。入定時間可長可短,由個人能力決定。



上師瑜伽是一切教法的源頭,直指諸法實相。雖是無上究竟法門,卻易懂易行,隨時隨地都可以修持。每天早晨醒來,觀想上師從心間的蓮花中躍然而出,如魚兒躍出水面,活潑而利索,一下升至頭頂上方。晚上睡覺時,右側吉祥臥,觀想上師從頭頂進入心間的蓮花上,上師身體發光,照亮自己及周圍的一切。吃飯時,觀想上師在自己的喉部,美味的飲食都敬請上師享用。走路時,觀想上師在自己右肩的上方。感受快樂時,想到:這是上師的恩賜。生病、受排擠、被誹謗等處於逆境時,想到:這是我的果報,慈悲的上師加持我在我還有能力清淨以往業障的時候,經歷這一切,並使我有機會體驗他人的痛苦,從而更快地生起菩提心。也可以觀想自己變成一個五色明點,迅速融入上師心間。上師不斷往上升,越來越高,越來越遠。如此觀想,安住於自心與上師心無二無別中。總之,行住坐臥間一切所見所聞都觀想成上師的化現,都源于上師,就像陽光源於太陽。經常想上師的功德、上師對自己的恩德,並誠心祈禱上師或念誦上師的心咒。相信上師沒有一刻離開過自己,因此對上師的恭敬也不要有一刻懈怠。



早課的上師瑜伽修完後,就可以開始念誦功課。一般情況下,大家可以按照《喇榮課誦集》的順序,即從第一頁的加持咒開始念誦,然後是八吉祥頌、供養儀軌、普賢行願品(七支供)、發心儀軌、大自在祈禱文、文殊禮贊、上師祈禱文、蓮師祈禱文、釋迦牟尼佛修法儀軌、回向偈等。在念誦前,先熟悉誦詞漢文的意思,然後按藏音念誦,這樣最好,如果暫時做不到,要儘快地熟練。除以上這些內容外,還有《金剛經》,這部經典可以說涵蓋了般若法門的精華,任何一個人要將大藏經中的《大般若經》念誦一遍都非常困難,但念誦一遍《金剛經》也就十幾分鐘的時間,卻與念誦《大般若經》有著同樣的功德。經常修持念誦《金剛經》,可以讓我們迅速清淨無始劫以來的業障、開啟智慧,所以我在給大家結緣《金剛經》法本時,要求大家最好每天都能念誦一遍。《心經》更是文字簡短、意義深遠,以前在一些寺廟有不少出家人就是在念誦修持《心經》時開悟,並顯現出許多不可思議的行為。還有《隨念三寶經》,這部經典可以讓我們憶念三寶的功德,對三寶生起感恩之心,在藏地一些寺廟召開法會前,全體僧眾都會共念這部經。《三十五佛懺悔文》對於我們清淨身口意三門所造下的業障也有很大的幫助。剛才我提到的這幾部佛經文字非常短,每天念誦一遍應該很容易做到。另外大家還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念誦大圓滿願文、開顯解脫道、極樂願文、上師供修法儀軌等。法王如意寶說過:上師供非常殊勝,能加持修行者迅速開悟,按上師瑜伽的方法修上師供也可以。



早課完成後,根據自己修法的情況,在一天中隨時隨地念誦本尊修法和本尊心咒並認真計數。



晚課時,應該再在佛堂供香、頂禮,之後開始回想自己在過去的這一天當中是行持了善業還是造下了惡業,對於所行持的善業,應該歡喜,並將功德供養給上師三寶;對於所造下的惡業,要立即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懺悔。根據《普賢上師言教》中所說,如果我們每天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惡業不會增長;如果每天能夠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一天所造的惡業全部可以清淨,所以每天念誦百字明懺悔自己的業障非常重要。供護法的人應該先供護法,然後回顧檢討自己一天的行為。一天的修行結束時,念誦《普賢行願品》回向發願。最後入睡前,觀想上師由頭頂進入心間,放大光明,或把上師觀想成本尊,心中守持住善念入睡。



另外,一天當中至少要禪修半小時。方法很簡單:已經證悟心性的人,先祈禱上師,再安住於心性中,安住片刻後,從定中出來再祈禱上師,再安住,如此反復修持至少半小時;還沒有開悟的人,則安住於對空性的定解中,與祈禱上師交替反復。這是速得加持、獲得或鞏固證悟境界的有效方法。以前法王如意寶在學院南山傳授大圓滿時,就是這樣要求我們的。你們現在也應該按這個方法去做。



以上所講的就是我們做功課的一些基本要求。做任何一件善事包括做功課,都應該以三殊勝攝持。大家如果每天都能堅持做功課,我想用不了多久,你們的心相續就會有改變,出離心和菩提心也會有很大增長,這是很多人的修行經歷都證實了的。



也許有的人想自己平時工作很忙,每天念誦這麼多內容會很困難,不如等到將來有時間或者退休以後再修。有這樣想法的人可以認真地想一想,誰能保證你能活到退休?又有誰能保證你將來會有時間修持?紮西持林山腳下有一戶人家,住著兄妹二人和各自的家庭。妹妹有三個孩子,非常可愛。每次我的車經過他們家門口,孩子們都會跑出來歡快地朝我招手。上個月,這家的哥哥到學院來見我,說他妹妹也就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前幾天突然死了,請我為她超度。他哭著說本來一家人那天上午去參加姐姐的婚禮,不知有多開心,誰也沒想到她下午回到家就死了。妹妹才二十七歲,她這一輩子也沒怎麼修佛法,唯一的安慰就是紮西持林在附近,妹妹有時會去那裡轉經,積累了一點功德。你們看,人生就是這樣,無常是不會因為你年輕,你熱愛生活,你有孩子沒長大,就不降臨。抓住當下,精進修持才是一個真正的佛子應該做的。







我這裡所講的功課內容並不是很多,如果專心念誦的話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完成。我們學佛人追求的是解脫和利益眾生,如果每天用一個小時來完成功課都做不到,那麼你的相續中就還沒有真正生起信心和出離心。有出離心的人,平時再忙也一定會抽出時間修行;沒有出離心,可能今天做功課,明天就不做了。這樣下去,雖然皈依了,也不會有很大的進步。今天這樣,一年後還是這樣,直到最後死亡來臨時也不會有多少變化,所謂的解脫成了一句空話,到那時自己怎麼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平時無論多忙,每天也一定要抽出一些時間來完成功課。這是一個佛弟子最起碼應滿足的要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